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将实施“836”计划绘就新年科技创新路径图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0: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新年伊始,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就有了新的方向目标。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将启动实施科技创新“836”计划,其中“8”是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优化调整项目举措;“3”是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加快科创走廊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周边环境提升;“6”是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以有抓手、有清单、有品牌、有质量、有影响“五个有”为导向,推进工作项目化、清单化,主动作为、主动争取、主动亮绩,确保规定工作高质量、创新工作有亮点,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底,温州正式启动建设国家自创区,开启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建设自创区是国家赋予温州探索民营经济二次腾飞、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使命,是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也是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的关键一招。去年以来,温州自创区“一区五园”围绕八大攻坚行动,全力建平台、招项目、引人才、育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聚焦高新产业发展,加快聚焦科创资源,优化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提质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十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招引落地十大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引育十大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攻坚十大“卡脖子”核心技术、深化推进十大突破性改革举措、亮化十大重点建设区块,提升两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同时完善自创区建设推进倒逼机制和工作进展晾晒通报机制,实行“月度例会、季度观摩、年度比拼”,实现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实施高新区“进等升位”新超越计划,以省级以上高新区为建设主体,加快补短赶超。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将启动重点区块建设、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提升工程 “三大会战”。其中重点区块建设大会战以“九大场景”为目标谋划打造十大亮点区块,重点区块确保有高科技的标杆型企业、高能级的研发机构、高精尖的高新产业项目、高端化的产业创新综合体、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和团队、高辨识度的主导产业、高效率的政府服务环境、高品质的城市功能配套、高颜值的周边环境,形成一批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交通网络大会战要实现两环主干道建设完成50%以上,同步推进通往两环的支路建设,谋划对快速路的改造提升,交通线路调整优化实现科创走廊内的重点区块基本全覆盖;环境整治大会战要实现已建成的主要交通路网、重点建设区块、环大罗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基本全覆盖,力争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形成100项左右高水平的会战成果。

此外,全面启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工程、创新主体壮大工程、创新研发引领工程、科技开放合作工程、科技服务提升工程、党建引领创新工程这“六大工程”。在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继续发力、深入推进,着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发展联动新格局。(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