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司法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0: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工伤如何索赔,立遗嘱需要公证吗,拆迁补偿可否申请行政复议……1月6日下午,市司法局局长卢斌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听取广大群众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立法、行政复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及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一个半小时里,卢斌共接听来电9个,网络问题33个,市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等方面。

工伤、交通事故如何申请法援

柯先生来电咨询,自己在工地打工,小腿受伤了,老板不赔偿怎么办?对此,卢斌告诉柯先生,如果有合同确定劳动关系的话,可以去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和等级鉴定,具体赔偿款项应根据工伤鉴定的等级依法确定。带上身份证和案件相关材料,到附近的法援中心或者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援助中心会委派一名律师,费用也无需个人承担。同时,司法局法援中心还提供案件受理的绿色通道,针对不同的案情也会落实不同的工作机制和服务。

“我家的亲戚遭遇车祸,受伤严重,人还在ICU,目前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还没出来,请问该如何索赔?”市民丁先生在电话中声音焦虑。卢斌安慰丁先生,耐心等待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调查越详细,事故认定就越清楚,对丁先生方的后续索赔更有利。此外,卢斌认为这起案件已经达到法律援助条件,建议前往司法局或就近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

带孩子出国、立遗嘱需要公证吗

寒假想带孩子出国旅游,是不是要办理公证?面对这个问题,卢斌表示带未成年人出国,许多欧美国家是需要办理公证的。根据不同的国家要求,可能对公证的要求也不同,不同国家所需的公证时间也不一致,因此卢斌建议要提早留好公证的时间。

市民林先生咨询:“我弟弟在意大利,我能否代办他的公证业务?”卢斌表示,要先明确有哪些业务不能代办,例如遗嘱、委托、声明、保证、赠与、生存状况、身份证、证明相片与本人同一的公证、收养关系、解除收养关系、认领亲子、赠与合同等一类是不接受代办的。近年来,市司法局一直致力于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距离,通过远程视频变革公证服务模式。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7个海外公证联络点,已经为海外华侨办理远程视频公证取证1216件,提供远程咨询2149次。

接听现场,还收到了不少网友提问,有网友问:家人已经立了遗嘱,是否还需要做遗嘱公证?卢斌表示,只要是真实合法的遗嘱,就有法律效力,但做公证的话更严谨,更有公信力。

卢斌介绍,为方便广大市民,全市公证机构正在推行“一站式包干”,市民可网上提出申请,由承办公证员包揽代办调取证明材料、草拟所需的文书、代办公证认证等事务。

服务民生,关注特殊群体

在一段采访视频中,一名市民表示自己对拆迁的补偿金额存有疑虑,对补偿安置决定不服气,询问能否申请行政复议?卢斌建议这位市民先申请行政复议。不服行政复议结果的,依然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杨女士来电,替远房亲戚咨询司法局是否有建立寻亲平台。卢斌表示,市司法局下属司法鉴定机构建立了一个寻亲联盟平台。近年来,我市DNA寻亲数据库建设蓬勃发展,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温州律证所、温州天正司法鉴定所都已建立了DNA寻亲数据库。自去年成立DNA寻亲库至今,已经有922例寻亲DNA数据入驻寻亲数据库,有40对寻亲者成功找到亲人。

现场,卢斌还对人民调解做了一次详细的解释。目前,我市的人民调解的申请主要有3种途径。一是到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直接申请,二是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三是可以通过温州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申请。(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