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主题教育涌现一批先进典型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09: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各地各部门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市委主题教育办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要把先进典型作为身边的鲜活教材,持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不断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为民实干的行动自觉,干出新成效,体现新担当。

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

“红色管家”打造“幸福桂柑”

“楼梯房变成了电梯房,我出门买菜方便多了!”让家住桂柑社区的陈老伯高兴的是,前不久,两部停用20多年的故障电梯重新开始工作了!这得益于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持续深化的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将“红色管家”创建模式引入小区治理,走出一条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去年,该社区推进“大党委”建设,建立了议事决策、互联互通、项目领办等三大机制, 6大类岗位、82名党员全天候、全方位值勤,“党建联盟”越做越实。广受群众好评的“瓯江红”党建品牌再上新台阶,与菱藕社区、水心社区相联合,共享党群服务中心等16个阵地,推出了“DIY手工坊”等10项活动。

与此同时,社区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破解各类“疑难杂症”——牵头成立“柯大姐”党代表工作室,解决就业就学、民政医疗等诉求800余项;推出“社区民意直通车”,对辖区5300余户逐一走访、谈心,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聘请4位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去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8例;通过民主协商,居民主动拆除家门口的障碍物,腾挪出停车位234个;组建12个“邻里服务”微信群,居民“线上吹哨”,干部“实时报到”,让居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腾挪出7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开办全市第一家老年餐厅“颐馨园”,服务老人2万余人次……

以党建领航,聚力共治共享。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为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桂柑经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党支部

村企共建交出强村富民成绩单

“村里的农耕乐园很快就要营业了!”这几天,聊起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的变化,村民方加定喜上眉梢,“现在在家门口靠着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和工作薪资,我们夫妻俩年收入超过13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里的变化,源于下山头村党支部创新开展“村企共建、以企带村”发展模式,通过村党支部与乡贤企业结对共建、组织共商、项目共创、难题共解、服务共推、资源共享。村集体利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以土地每亩3万元入股到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31%,每年获得利润分红。

“只有以民为本,才能体现村庄发展价值”。下山头村党支部秉持“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庄谋发展”的初心,做好三本账。一本是“农民致富账”,创新推出“三金惠民”机制,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入股,不仅每年可以拿到租金和分红,还可到田园综合体就业,获得薪金报酬。一本是“生态环境账”,通过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全村共种植绿化观赏树木6万多棵,完成河道生态化治理2.8公里,建成了6米宽的环村公路。还有一本则是“社会治理账”,打造的村企“红色议事厅”解决邻里矛盾、涉企纠纷12起。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自发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美丽家园建设。“村里的事大家一起干”逐步成为共识。

去年,全村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几年前的10万元增加到204万元,村民家庭年收入增至21万元。一个山区村庄,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美丽嬗变,走向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和企业利润“三丰收”。

永嘉县岩坦镇景泉村第一党支部

“联合攻坚”建好山早新家园

2020年1月4日,随着最后一处安置房斜屋面的浇筑完成,山早村灾后重建的10幢新居全部完成结顶。其中首开区5幢已于去年11月结顶,一批房间率先装修。“大伙儿选好了日子,1月18日,搬到新家里过年。”岩坦镇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说。

“奋战139天,让山早村民春节前搬新家!”永嘉县岩坦镇景泉村第一党支部把推进灾后重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和“练兵场”,第一时间整合属地镇村、建设方、施工方等16个单位,组建山早安居小区联合攻坚党支部,打通项目建设中的“条块壁垒”“决策障碍”,将党旗牢牢插在灾后重建第一线,形成支部领着干、党员冲在前的攻坚热潮。

安居小区位于岩坦镇岩坦村,建成后将有10幢共188套新居,这里距离镇政府、中小学和卫生院仅1公里左右,属于当地的“黄金地段”。当初仅用3个小时就全票通过征地方案,两天完成用地流转。联合攻坚党支部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力支持灾后重建。

多方驰援,不舍昼夜。7天确定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15天审定设计方案,灾后20天实现正式开工建设;党员干部蹲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把项目审批周期压缩四分之三以上……

“主题教育要求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力建好更安全更美丽的山早新家园。”徐文海告诉记者,针对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联合攻坚党支部还专门召开“问需问计问效会”,请村民来监督、提意见,群策群力建设美好新家园。

平阳县凤卧镇党委

红色教育产业链激活革命老区

成功举办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接待省内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3800余批次、20万人次;打造“红军干粮”品牌,去年增加农户收入200万元以上……日前,平阳县凤卧镇晒出2019年度成绩单,显而易见的是,其精心打造的红色教育产业链为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一直以来,该镇立足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形成了以红色教育产品为核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红色教育产业格局——

打响“省一大”品牌,改造提升“省一大”纪念园、红军古道……“省一大”会址成为全省三大主题教育基地之一;

做精红色教育,联合省市委党校开发浙南革命史“4+X”精品党课,设计“十个一”载体和三大“初心寻找”线路,开拓出集讲课、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模式;

做好服务保障,建立线上预约平台,实现“预约、派单、线路安排”全流程保障,做到“量身打造、一键完成”;

做优红色课堂,全镇657名党员普遍开展轮训2次以上;开发“智慧党建”APP平台,全镇25个党组织可在线学习交流;推行“八个一”送学机制,建立骨干党员结对帮扶机制,解决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学习问题……

依托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和优质服务,平阳县的红色教育产业焕发出新生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担当起更大作用。

华峰集团党委

助推企业发展解决职工之忧

职工公寓不够咋办?新建700余套人才公寓;文娱活动少咋办?组织开展400多次文娱活动……“我要为公司党建成绩竖大拇指,解决了我们一线职工的不少困难。”前不久,华峰集团员工小孙为集团过去一年的党建成绩点赞。

职工点赞背后,是华峰集团聚焦企业发展、职工所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聚精会神办好实业有效结合,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融入了更多“红色基因”。

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为员工排忧解难中来,66件员工反映的事项逐一得以解决:针对职工公寓住房面积不够等问题,集团党委投资1.6亿元、新建752套人才公寓,让职工住上“幸福新家”;创新推出“八级”技工制,一线工人凭技术提待遇,最高薪酬从20万元提升到50万元;投入200多万元,打造“心理咨询”“阳光热线”等五大载体,组织开展企业艺术节和15个社团活动,吸引3000余人次会员,为员工提供400多场次各类文化活动。

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助推企业发展上,为企业节省300多万元:集团党委聚合党员骨干力量,组建项目“红色攻坚队”,以华峰新材料产业园为主战场,共攻克规划、设计、工程等方面难题20多项,切实加快了项目进度;创建“学习型组织”125个,覆盖生产、研发、质检等各个系统,推动QC攻关、现场改善等近200项课题,促进生产提质增效。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党委

全力扫黑除恶护航“平安温州”建设

打掉黑恶团伙,让花边托运的价格从每吨300元降到每吨200元,周边企业、群众无不欢声雀跃;破获特大“杀猪盘”案件,抓获疑犯102名,让骗子无处遁形……日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交出全年“答卷”,亮眼成绩的取得,背后有啥秘诀?

据介绍,该支队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以“9+4”专项整治为载体,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面护航“平安温州”建设——

坚持以主题教育激励斗志,狠扫黑恶、护航发展。该支队全面落实“两区”建设部署要求,严厉查处寻衅滋事、恶意阻工、暴力讨债、强迫交易等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先后打掉市霸行霸88个、村霸地霸72个、在项目建设中煽动闹事的犯罪团伙10个,全年打掉涉黑恶团伙149个,扣押冻结查封涉黑恶资产近7亿元;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让企业在温州安心发展。

坚持以主题教育激发力量,创新治理、打防结合。该支队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体系优势,持续保持规模研判、集群打击、精准防宣态势,全市命案侦破率、“两抢”侦破率达均100%,“两抢”零接警达289天;抓获新型诈骗犯罪嫌疑人1467人,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00余起,止付冻结金额2.2亿元,回访拦截资金1086万元,全面筑牢平安防线。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

坚守育人初心实践服务使命

日前,在全省教科研课题评选中,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小营养师”实践课程群的区域构建》课题获全省一等奖。这份荣誉背后,是该校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坚守育人初心。

去年一年,该校师生先后走访调研奥林匹克、万和豪生等企业153次,破解困扰企业经营发展难题8个,其中为意大利归侨创办的餐饮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等活动,深受好评。

这一“行走的力量”,得益于学校党建工作全力助推治校办学与全市大局相融合、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相融合,加速形成“学、研、用”转化快速通道的理念——

该校全面实施“铸魂”行动,推进校企联动,以“一支部一载体一特色”为载体,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单位,通过承办全市烹调大赛、红色导游培训、农家小吃培训、特色菜肴研发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民食民宿档次水平。

该校夯实“三全四课五育”育人体系,以党员为骨干,组织开展雷锋“在校园”“在班级”“在课堂”“在宿舍”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市两会礼仪接待、府学庙讲解志愿服务等活动近2万人次。推行“一技一体一艺”选择性素质教育课改,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社会服务年达5423 人次,有力落实民生服务工作。

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内第四党支部

党建为引领践行“医者仁心”

“谢谢你们的救命大恩。”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呼吸科内,男婴童童的父母紧紧握着主治医生的手,连连道谢。原来,3个月大的童童不幸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合并气道畸形,所幸经该科室医生成功实施了支气管狭窄扩张术,及时挽救了生命。

幸运的背后,是该科室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重点突破、向难点攻克、抓弱点提升,推动儿童呼吸科医德医术全面过硬。

全力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共促,让党建工作有温度。该科室党支部始终以救治和服务儿童患者这一特殊群体为中心,相继成立变应性疾病和免疫、呼吸道感染、慢性肺疾病等亚专业,建立立体化、纵深化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诊疗体系,攻克一批次疑难疾病:危重症患儿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哮喘的综合防治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控制率达到75%以上,免疫治疗中心是首批获得IQAP认证的单位……

该科室党支部设立了“呼吸天使”党员先锋模范岗,由党员护理骨干带头,践行“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理念,为患者做好全周期护理服务。同时,开发建设“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转诊制度”,大大提升基层受帮扶医院患者的转诊效率,支部帮扶工作量由此居全院第一,受到了患者家属和基层医院的广泛好评。(记者 王民悦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