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新年加推十项便民措施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09: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潘野平 字体:[ ]

新年伊始,市公安局推出户籍服务管理新十项便民措施,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增效。这些措施让落户更方便,申领身份证更快捷,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电子材料替代复印件

各级公安户籍窗口在办理户籍业务时,能通过大数据共享查询调用,或是通过证件读取、高拍扫描等方式留存电子材料的,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复印件,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居民身份证网上补领

本市办理过加载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的群众,自相片和指纹信息采集之日起2年内再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时,可通过手机进入“温警在线”微信小程序,个人注册实现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网上自助申办。

居民身份证挂 网上申报

通过“温警在线”警务平台身份证自助挂失申报功能,群众丢失身份证可自行登录警务平台,个人注册应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自助申报身份证挂失业务。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依托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工作模式,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即办。本省籍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后,急需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不受户籍地限制,可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所在派出所现场受理、当场制作、立等可取。

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办

针对本省籍中考、高考以及其他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等急需用证的特殊群体,开辟居民身份证制发“绿色通道”,群众可在任一公安户籍窗口申请领证,将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确保及时领取证件。

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服务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户籍地公安机关将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领新证。

设立人才集体户

人才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单位,可向户籍地派出所申报设立单位人才集体户,用于挂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等人员的户口。

“出生一件事”联办

新生儿家属在助产机构陪伴产妇时,可直接在助产机构提出申请,即可“床边”拿证,实现 “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

“身后一件事”联办

在“身后一件事”跨部门联办服务中,死者直系亲属(家属)可向当地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提出“身后一件事”联办申请,通过一窗受理,做到“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开辟“直通车” 方便查询户籍档案

依托“温警在线”等警务平台,开辟“户籍档案查询直通车”便民服务,简化跨部门和群众个人档案查询办事环节,实现档案查询联网流转,全城通受通办,方便部门间和群众就近申请档案查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