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积极引导绿色消费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月3日下午,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区星级酒店垃圾分类工作专题推进会,会上发布《鹿城区星级酒店旅游饭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发起行业倡议,逐步限制、取消一次性消费用品,呼吁广大星级酒店企业,在这场全民战役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部分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

2019年8月1日起,温州正式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对生活垃圾的垃圾类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都做了规定。酒店餐饮作为厨余垃圾的产出大户,做好垃圾分类已是当务之急。

本次会议通过专题培训,要求全区酒店做好垃圾分类设施布置、设专人监督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结合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动员,积极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

同时,在试行《方案》中,进一步强调了源头减量、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性,明确规定“各星级旅游饭店要限制并杜绝一次性消费用品”,意味着接下来鹿城各星级酒店将逐步取消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等产品,需要消费者自备。

据悉,目前鹿城已有包括万和豪生大酒店、华侨饭店在内的多家星级酒店逐步撤走客房内一次性用品。“目前我们已经撤走了客房内一次性剃须刀、护发素、润肤露、浴帽、浴擦、梳子、火柴、擦鞋布等,暂时保留牙刷、香皂、浴液、拖鞋物品这类使用率较高的物品,但已温馨提示客人,将不再提供。如果消费者有需要,可以通过客房电话向房务中心索要。”温州华侨饭店负责人说。

酒店和客人都尚需适应期

据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牙刷、牙膏、拖鞋等一次性用品逐步成为温州酒店标配,甚至成为一种消费文化,是客人和行业内衡量酒店服务的标准之一。如今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限制一次性消费品的呼声再次强烈,上海、江苏、浙江都排出取缔时间表。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场管理与法规处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向全市三星级以上酒店发文,倡导星级酒店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用品。

在酒店林立的鹿城区,垃圾分类、减少物品能源浪费一直呼声高涨。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介绍,在此之前,已经推行了一些举措,如星级酒店的洗漱用品从小包装换到大包装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但全面取消一次性消费用品,还需要一段适应期。目前,大多数来温住店客人仍习惯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自带洗漱用品的客人并不多。“不仅是自带不方便,登机安全检查也会有麻烦。”导游小程告诉记者,出团前常会建议游客自带日用品,但多数游客更习惯用酒店免费用品。

对于酒店来说,究竟哪些是必须取缔的一次性用品?遇到客人索要能否提供、如何提供?是否可以设置一次性用品“自取点”?如果客人凭需拿取,出现一人拿多套的情况,又该怎样杜绝新的资源浪费?归根结底,大多数星级酒店最大的担忧也是怕给客人带来不便造成投诉,影响服务质量。

“一次性消费用品具体指哪几件,我们将在上级部门作出统一规定后再予以明确。”鹿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垃圾分类细则将进一步明确,执行情况将成为星级酒店考核标准之一。(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