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推行“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杰 字体:[ ]

1月7日,以“培养全科医生,服务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在苍南举行。苍南县探索创新的“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据悉,截至2019年底,苍南县共招录“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定向生136人,部分已经分配到乡镇医疗机构工作。

针对全科医师数量少、下沉难、留不住这一医疗改革的“痛点”,2014年,苍南县率全国之先推出“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模式。据介绍,该模式采用“5+3”的方式,其中“5”指学生高考录取后与苍南县卫生健康局签订委培协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5年;“3”指毕业后人事关系先挂靠在苍南全科医生培训管理中心(即“县管”),经过3年在苍南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后,由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全县各乡镇医疗人力资源实际需求,统筹分配到下属乡镇医疗机构工作(即“乡用”)。

苍南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行待遇和编制政策,为全科医师解决后顾之忧,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根据“县管乡用”政策,定向委培生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期间,每名学员给予4.6万元补助,毕业后人事关系挂靠在县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规培期间其薪酬待遇与县级医院同级别的医师一致。基层服务满5年后,20%左右优秀学员可选调到县级医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