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巧解报批难题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龙湾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日前透露,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一期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和土地征收方案于2019年12月26日获国务院审批。

据悉,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是浙江省首批获得用地许可的百项千亿“五水共治”建设项目,也是温州市八大平原排涝工程首个用地通过国务院审批的项目。该工程总投资35.5133亿元,总工期66个月,分三期实施。

据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片排涝工程是急需上马的民生工程,但工程建设用地报批过程繁杂困难,仅第二期用地就涉及29.1028公顷永久基本农田,目前国家政策仅允许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使用永久基本农田。针对该难题,龙湾水建、国土、发改等相关部门数次召开研究分析会,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同意在已经审批的可研批复基础上增加工程分期实施的补充批复,暂时避开永久基本农田用地阻碍,顺利开工东排一期建设。同时,东排工程用地报批需先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80.881公顷,由于温州龙湾耕地后备资源匮乏,难以一次性落实“占补平衡”指标。为破解该难题,龙湾区政府向省发改委争取一个项目分三期实施的政策支持,先落实第一期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5公顷,保障工程分期用地报批的顺利推进。此外,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分龙湾区片和经开区片,用地申报主体不清。龙湾区政府将该项目分解成三期实施,每一期的实施主体清晰,破解报批主体不清难题。(报道组 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