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农批食安规范化“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10: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李胜碧 字体:[ ]

农批市场是区域性食品安全“大闸门”,近年来,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以快检抽样考绩、专业化监管与科学处置、100%信息化留痕等创新制度,率全市之先实现农批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创建“全覆盖”。 

据了解,该区投入500万建成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市场快速检测室,实现对35大类223种食品以及160个参数的质量安全检测;去年,定性检测各类食品152765批次,其中,重点农产品快速抽检“每天品种全覆盖、每周经营户全覆盖”。同一产地、同一农副产品连续3次检测不合格的,该产区同类产品6个月内禁止入场销售。

并率全省之先设立瓯海区菜篮子批发市场监管所,负责农批市场驻场监管与违法打击。在农批市场内组建专业化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市场安装480个数字摄像头,实现全方位无时差监控市场运行情况,对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过程追踪。”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食用农产品检测不合格37个批次,立案28起,移送公安12起。为有效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设立两个“不合格食品无害化处理中心”,共销毁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6443公斤。

此外,依托互联网应用,在全省率先建立电子结算交易中心,实现无线电子结算、交易凭证100%全覆盖,交易双方可通过结算中心在线实时查询交易信息,市场主办方可实时采集市场客流量、交易量和交易额,全方位比对分析市场运行情况。在电子结算交易模式下,采购235台电子秤连接市场内结算中心,建立电子结算交易模式,确保每一笔交易信息都详细记录,为下游交易主体提供一对一的交易凭证,实现市场内所有食品可追溯、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