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泰顺:水稻增产剂施用山区 粮田亩均增产百余斤
发布日期:2020-10-10 08:16:5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李艺 汉祥 仲华 字体:[ ]

泰顺山区千亩水稻田,由于在适当的生长期,喷洒了浙江大学研发的水稻抗早衰专用增产剂“真打粮”,今年每亩平均增产百余斤水稻。

近日,在泰顺县筱村镇惠丰粮食专业合作社单季稻田间,全国十佳优秀农技员、筱村镇农技中心主任吴振我组织“真打粮”实割测产,经不同稻田田块类型对比发现:1.25亩的“真打粮”喷施区,水稻总产量为907.8公斤,亩产726.2公斤;对照区、也就是没有喷施“真打粮”的1.148亩水稻田里,水稻总产量为768公斤,亩产668.1公斤。相比之下,喷施“真打粮”的水稻田每亩增产116斤,增产幅度超过8%,增产效果明显。

吴振我介绍,一般气象条件下,水稻空瘪率在10%左右,如遇到恶劣天气,或管理不善等,空瘪率还会增大到20%或以上,特别以杂交稻为甚。作为泰顺的农业大镇,筱村镇目前种植水稻面积达6000多亩,为进一步推进粮食增产,今年,筱村镇首次引进水稻增产剂“真打粮”,与研发“真打粮”的浙江大学团队合作,在该镇千亩稻田间施用,此项实验,已经申报为泰顺县农业科技推广项目。

“‘真打粮’是一种新型水稻叶面肥,通过在水稻结实期促进水稻氮碳代谢,从而降低瘪谷率,提高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达到增产目的。”“真打粮”研发带头人、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经济师熊义勤介绍。

“真打粮”此次施用的明显效果,吸引来了很多泰顺种粮大户实地观摩。吴振我表示,接下来,筱村镇将在全镇所有专业种植水稻大户当中推广“真打粮”。据悉,目前,“真打粮”在我市乐清、瑞安、平阳、苍南等地也开始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