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南雁“信息主导维稳”显实效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07: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许方鹏 字体:[ ]

矛盾排查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是调处化解的前提。近年来,平阳县南雁镇始终坚持“信息主导维稳”理念,把事前防范、源头管控落实到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等方面,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通过有效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牢牢把握住信访工作的主动权。

建设信息网络,确保渠道畅通。南雁镇强力抓排查管控,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构筑起全员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全方位、不断线地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坚持实行信息报告制度 ,日常借助网格员、村贤能人等力量,与村民、信访人频繁接触,时时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第一手矛盾信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信息反馈迅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便靠前做好预防工作。

加强信息分析,强化风险评估。南雁镇建立了健全的信息汇总分析研判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南雁镇统一梳理归类,集中分析研究,从群众的利益和角度想问题、理思路,搞清楚症结所在,研究制定化解的措施。对排查出的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敏感性强的信息和舆情,南雁镇一律进行科学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主动。

联动调处化解,实现源头管控。针对排摸和评估后,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南雁镇统一进行建档登记,详细罗列诱因、涉及规模、重点人员、事态预测等要素,按照评估等级逐项交办,分别落实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部门联动、跟踪督办、限期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管控在源头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