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让科创“速度与激情”赋能温州未来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双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瓯越大地涌动科技创新的“速度与激情”——我市举行“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仪式,22个高能级科创项目集中开竣工。这是温州以实际行动抢占创新发展高地的号角。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深刻影响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的“关键变量”。于温州而言,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也直接关系到这座城市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前途。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到此次高能级科创项目集中开竣工,无不折射温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无不彰显温州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坚强决心。

此次集中开竣工的22个科创项目,都是能级高、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香饽饽”,从谋划、招引、落地到开竣工,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彰显的正是市委市政府锚定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追求。这些项目的开工开园、竣工投用是温州创新发展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都凝聚着全市上下以超常规手段推进“一区一廊”建设的不懈努力,也承载着温州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无限希望。

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份无限希望,催促着项目加快“开花结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项目开工建设不代表大功告成,平台竣工投用也不等于就有高产出。我们看到,这些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投建了不少科创园区、平台、孵化器,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新兴产业仍蓄势待发。这一方面说明,以科技创新驱动城市发展不是旦夕之功,另一方面也提示我们: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把它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科创平台就是“骨架”,而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引进集聚创新团队和人才、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等等,就是“肌肉”“神经”“血液”,同样不可或缺。

让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转化为澎湃的科创新动能,就需要真正做强科创平台,聚焦“抢占高地、需求牵引、生态为基、改革赋能、整体智治”这个核心内涵,最大化发挥平台的“磁吸”效应、迸发创新的“乘数”效应。要紧盯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始终保持定力和专注度,不折不扣落实“一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专班、一张推进清单”的推进机制,全力以赴促成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产出,加快形成“众马奔腾”的创新发展之势。要紧盯竣工项目的投用运行,积极探索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一体化整合、实体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平台大力集聚顶尖创新人才、创新团队,着力引进高端创新项目、创新企业,努力推动创新成果快落地、创新资源再集聚,让科创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释放引领力、爆发力、创新力、支撑力,全面赋能温州未来产业、未来城市、未来生活。

以创新驱动发展,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也是一条脱胎重生、再创辉煌的路。让我们厚积薄发,把积蓄多年的愿望转化为猛烈的行动,把科创的“速度与激情”转化为含金量十足的创新高分报表,让瓯越大地到处都有激情汹涌、到处迸发创新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