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15: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通报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的概况

二、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周六)上午9:30

三、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徐顺聪(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胡正长(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五、主持人

陈靓秋(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今年的双创大会以“双创活力激发澎湃动力”为主题,相较于往届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线下线上同步开展,邀请了众多特色项目参展,推动创业创新成果与创业资本融合,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带项目来温创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顺聪和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正长,请他们为我们介绍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的有关情况。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顺聪介绍本届双创大会基本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顺聪: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很高兴能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见面,通报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看点。首先,我谨代表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温州创业创新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自2015年起,坚持每年举办创业创新博览会,五年来,温州创博会累计观展人数达到34.35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2192项、签约金额18.17亿元,助推小乔智能跑步机、安宝乐止滑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对接资本、走向市场。可以说,温州创博会已经成为全省及周边省市创业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年,温州精心谋划并筹备了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本次双创大会将于10月16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双创活力激发澎湃动力”,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承办,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卫健委、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温州市总工会、温州银保监分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福建宁德市人力社保局、长三角与会城市人力社保部门协办,并得到了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的全程指导,以及中国劳动保障报社的大力支持。

这次双创大会的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开展线上线下展示交流、招商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交易等活动。分会场设在温州人才市场,将举办2020年温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等活动。大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包括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高峰论坛、2020瓯江数智创新论坛、温商“准独角兽”榜单发布、创新项目与风险资本对接会,等等。

下面,我着重介绍一下主会场线下展区的基本情况。线下展区共分为双创成果展区、院校创意展区、智慧健康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等4个展区:

双创成果展区主要位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由浙江馆、上海馆、江苏馆、安徽馆,福建宁德馆,温州各县(市、区)馆、温州工匠和名师名家馆等场馆组成,将集中展示各地创业创新亮点项目和成果。其中,浙江馆将带来移动端VR一体机、极客桥便携式系留无人机系统、乡愁邮局等项目;上海馆将展示智能移动共融机器人、AI辅助运动康复仪、游戏电竞等项目;江苏馆则会带来穿戴式户外携行系统、睿驰未来在线课堂、便捷式食品安全净化机等项目;安徽馆将展示智能爬楼助力车、室内自动驾驶机器人底盘、干细胞应用和产业化等项目;福建宁德馆将带来特种机器人等项目;温州各县(市、区)馆将展示脑电波玩具、2030·未来建筑体验、三代蓝牙控制臭氧空气消毒机、智慧小区、艾锐德漫步车、柔性印刷电子、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及旅游产品、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未来人才智造空间、海岛文化创新创意产品等项目。另外,市总工会还将开设“温州工匠、名师名家馆”,展出工业机器人基础实训设备、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执法信息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等项目,同时将展示温州缝合皮鞋制作、瓯塑艺术等技艺,此外温州职校学生还将进行黄杨木雕展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5号馆开设退役军人创业馆,展示高仿动态国防教具及实训设备、智能蜂箱、装修建材家居环保材料等项目。

院校创意展区同样位于6号馆,将集中展示温州各大中院校的创新成果、创意作品、创业项目,以及温州中小学小创客的创新成果。其中,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技师学院等院校将带来会下围棋和写书法的机器人、智能防疫隔离板、智能分类垃圾桶等创意项目;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将带来可以用手掌操控驾驶的掌控运动无人机,还安排了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将带来农产品新品种展示;瓯海区实验小学、龙湾区实验小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等中小学将带来VR模拟法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书屋模型、“太阳系”探究、智能军旗裁判器、创意电子琴、“一职猫”学生电商创业平台等学生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院校创意展区今年特别增设了交流洽谈区域,对项目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到现场与项目负责人深入沟通、谋求合作。同时,该展区还将开展非遗技艺——染缬,拓印、活字印刷、手工制作等体验活动。

智慧健康展区位于5号馆,将展示智能健康装备、互联网+健康、健康教育体验、VR+健康、健康产品、康养服务等内容。届时,温州城市大学将带来老年人线上课程项目,该校学子将现场搭建直播间,为双创大会做直播带货,同时老人科创团队还将进行无人机展示;温医大附属一院、温州市中心血站、温州曙光医院、温州百佳东方妇产医院、温州明乐眼科医院、温州拜博口腔医院、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将展示互联网医院、无偿献血科普、脊柱理疗、妇产和医美定制、视力和口腔护理、儿童新资源食品等项目。市民朋友们还可以在现场免费参与视力检测、电脑验光、裂隙灯检查等眼健康检查,同时还可以体验无偿献血科普和脊柱理疗等服务。

金融服务展区位于5号馆,届时,各大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商业银行将前来助阵,为创业创新项目提供资金保障服务。政策性银行——农发银行今年也将首次参展。中国人保等保险机构也将携保险产品前来展示。

主会场除了四大线下展区以外,今年我们还特别打造了线上交流展示和对接合作的“双创汇云平台”。大会期间,将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展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及温州周边城市的优秀“双创”项目。这次的线上展区亮点纷呈、特色突出,展出的项目包括易腐垃圾处理工艺设备、未来人才智造空间、基于5G技术的共享陪护床产品、免接触全息操作屏、面向工地人群疫情防控的监控管理系统、新冠病毒采样管及病毒提取试剂和仪器、商业级短视频智能化创作营销平台、3D打印近视转化镜、未来智能家居健康安全防御系统、企业用工风险识别专家、功能性多元糖醇的开发和利用、PPIS智慧人才管理系统、VR全景处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艾草种植及深加工、网络游戏租赁系统、智能导诊机器人、智能循环烘干一体机,等等。在此,我们竭诚欢迎大家届时登录“双创汇云平台”进行“云观展”,开展“云对接”。

各位媒体朋友们,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即将拉开帷幕,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温州创业创新工作。最后,再次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谢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顺聪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去年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升格为省级展会,今年展会再度升格为长三角级别的活动,请问不断升级加力的背后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顺聪:从“温州创博会”到“浙江·温州创博会”,再到“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我们营造了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搭建起了“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展示了“瓯越工匠”风采。今年的温州双创大会之所以冠名“长三角”,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举办长三角·温州双创大会是加快温州“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需要。作为长三角各地创业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交流的一次重大活动,我们相信通过举办温州双创大会,将进一步加快温州“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步伐。第二,举办长三角·温州双创大会是我省我市建设“重要窗口”的需要。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浙江时,要求我们“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为浙江和温州当前和长远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确立了新目标,指明了新航标。举办长三角级别的创业创新大会,正是加快建设“重要窗口”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三,举办长三角·温州双创大会是实现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会活动,进一步建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以新动能推动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工作,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项目来到温州、扎根温州,让温州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窗口”。

记者:此前五届创博会无论是内涵还是规模,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请问今年的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正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较前五届温州创博会,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为突出,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参展省市覆盖范围更广,充分展现温州加快融入长三角的良好势头。本次双创大会特别邀请了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宁德,以及省内11个地市的特色双创项目组团前来参展。同时,我们还邀请了江西省上饶市来现场观展交流。二是参展项目内容更丰富,汇聚展示一大批高端优质的创业创新项目。本次双创大会的参展项目质量在往年的基础上再度提升,科技含量更高,部分项目已经走在时代前沿,不少“高精尖”项目将悉数登场亮相,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无人机、3D打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诸多领域。三是参展互动对接方式更多元,全面适应新形势对创业创新展会的新要求。今年温州首次推出了创业创新项目线上展示对接系统“双创汇云平台”,将到场参展项目以及未能参展的项目统统纳入线上平台,实现了“云观展”“云对接”。通过线下展馆和线上展位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项目展示、宣传、对接的效果。届时,欢迎广大的投资人、创客朋友们,以及广大群众登录“双创汇云平台”进行浏览、对接。此外,这次双创大会还将利用媒体抖音号、媒体一直播等平台进行8场直播,与场外观众进行互动。

记者:今年的双创大会主办方打造了一个线上云平台,突出了线上线下互动,您能否为我们再具体介绍下这个平台的作用?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正长:这个平台叫“双创汇云平台”,大家过几天在微信小程序里就可以搜索到。打造这个平台,主要是为了适应以下两方面的需要: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双创汇云平台”作为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线上展示平台,能够开展创业创新项目“云展示”“云对接”,投资人、市民不用到展会现场,也可以看到各种热门项目。同时,“双创汇”融入了直播功能,通过线上直播大家也可以看到线下展会项目情况。对项目感兴趣的投资人可以在线上直接进行对接交流。二是参展项目不断增加带来的需求。今年双创大会又加入很多来自长三角城市的参展商,他们带来了很多项目,在线下场地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将不能到场参展的项目“搬到”了线上。除新加入的项目外,连续举办五届的温州创博会也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参展商、参展项目,他们参展的意愿都很强烈,他们的一些项目也将放到线上展示。

目前,“双创汇云平台”正在录入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闽北宁德以及温州各地的200多个优秀“双创”项目,涉及科技、互联网、大消费、大健康、生产制造、能源环保、农业民生、娱乐等领域。“双创汇云平台”将于2020长三角·温州创业创新大会开幕前夕开放,大家到时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扫码登录平台浏览、对接项目。

当然,除了全力开发线上云平台,我们对线下展会也做了全力筹备,尤其重视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为此组委会特别制定了防疫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应急情况处置机制。此外,大会组委会还加强宣传引导,在会务手册中印制疫情防控提示,在会场、餐厅、参观点的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示参加人员遵守相关防控要求、注意事项和特殊情况下的求助方式。对于去展会现场观展的观众,我们特别提醒进入展馆前,要登记信息申领门票,并主动出示本人健康码(绿码),佩戴口罩,并按要求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37.3℃)且无咳嗽等呼吸道异常症状者方可进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