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洞头“靠海吃海”带动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研学基地。

“十一”假期,洞头成为不少市民的出游首选地。据统计,这个长假洞头总接待量为42.28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31.3%,旅游总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30%。除了海岛沙滩游、海上项目游、花园村庄游之外,以贝雕非遗工艺为代表的文化研学游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位于洞头区九亩丘海创园的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体现贝雕文化的博物馆。国庆期间,这里也成为旅游“打卡点”,不少游客专程来此体验贝雕工艺。

博物馆收藏有1200多件唐朝以来的贝雕文物,设有贝雕体验工坊,提供贝雕画制作、贝壳绘画、手串制作等体验项目。“每年暑假是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的旺季,不少市区中小学将这里作为学生非遗研学活动基地。据统计,今年博物馆在6-8月客流量达到3万余人次。”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灿渊介绍。

今年3月份,为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洞头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下称《意见》),鼓励文化企业开发文体旅体验产品。《意见》提出,对于结合民俗、音乐等元素的文化旅游互动体验产品,投入运营并产生经济效益的,经认定,每个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对于被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综合实践(研学)基地的,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等。

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也为企业注入了信心。上个月,陈灿渊刚刚收到了一笔15万元的补助金。对于贝雕这项非遗工艺,陈灿渊表示,传承离不开创新。近年来,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将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审美,研发了贝壳雕刻、螺钿漆器技艺的衍生产品,如茶具、家具、文具等,将非遗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以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发挥洞头的贝类资源优势,带动洞头区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余人,2019年贝类产品的产值达3500万元左右。

除了贝类产业,近年来,洞头区狠抓“两菜一鱼”(紫菜、羊栖菜和大黄鱼)区域品牌和产业发展,不断升级生产链,助力海岛乡村振兴。渔农业企业在紫菜、羊栖菜精深加工和黄鱼养殖技术上克难攻坚,“两菜一鱼”的养殖和加工能量得到释放。据统计,“两菜一鱼”产业共吸纳3000余人就业,2019年产值约3.95亿元。

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是洞头一家以紫菜、羊栖菜等海洋产品加工为主的公司,今年是公司成立第16年,总经理潘峰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上下足功夫,为企业谋划创新发展的路子。“传统海产品加工附加值低,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

今年,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对“两菜”的加工提供新思路。“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研发的一款新产品,与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紫菜零食都不一样,连生产设备也是根据产品重新研发。”潘峰透露,这款新产品将于今年年底上市。(记者 卢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