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浙江【已归档】 > 通知公告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0批)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15: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字体:[ ]

第30批2020年10月1日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温州市瓯海区D2ZJ202009300071温州市瓯海区,1.瞿溪街道鑫彩宏路59号,浙江贝佳尔智能有限公司,从事金属冶炼,原材料与环评审批内容不符,臭气扰民;2.温州市80%以上的压铸企业,压铸机和保温炉上方未安装集气罩和废气处理设施,比如鹿城区山福工贸有限公司。大气,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浙江贝加尔智能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通过环评审批,经核查该公司原审批的熔化炉已停用,新增冶炼炉1台,使用废锌、铝合金作原料,新增部分生产工艺,与环评审批不符。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现场未闻见明显异味,未建成配套的废气污染物防治设施。
      2、信访所提到的压铸企业,大多数为个体加工户,生产日用杂品配件等,以铝合金、锌合金等低熔点有色金属压铸为主,规模普遍较小,以前基本没有环保手续,截至2020年9月底,这部分企业基本完成现状环评备案及许可证登记,目前正处于污染防治设施整改期间。
    3、温州市山福工贸有限公司车间内压铸机和熔化炉均已安装集气罩,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水淋式除尘后高空排放。
对浙江贝加尔智能有限公司予以立案查处。
2温州市乐清市D2ZJ202009300064温州市乐清市虹桥镇溪西工业园区内,龙华扎带厂宿舍楼门口的河道内,三个排污口的污水直排河道,影响河道水质,导致河道发黑发臭。当地政府目前正在建造截污坝,投诉人质疑该坝的作用。部分属实1、3个排污口位于龙华电子宿舍楼附近,均为雨污混流排污口,最终流入羊角河,1号排污口系溪西工业区后山雨水口;2号排污口系工业区3家企业排污口;3号排污口系园区大排档排水口。
    2、现场采集该3处排污口附近河道的水样,排污口附近的羊角河水呈微黄色,但未见发黑,现场也未闻到臭味。
    3、该截流坝是为了生态修复临时搭建使用,但作用不明显,影响河道水体流动。
1、督促温州龙华日用电子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15日前完成该公司食堂废水截污纳管。
    2、针对8幢厂房雨污合流情况,已通知峃前村和企业主着手整改,要求其于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
    3、督促工业区排档业主于2020年10月9日前完成隔油池建设。
    4、于2020年10月9日前拆除羊角河截污坝。
3温州市龙湾区X2ZJ202009300127温州市沧联铜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反映,温州市龙湾区蓝田工业区,温州中环水务有限公司(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龙湾区蓝田标准厂房基地电镀基地,均存在环评未公示、无环保审批手续、未办理环评报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非法生产等问题,曾向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申请查处上述三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但并未进行依法查处。投诉人认为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存在选择性执法、报复性执法的问题。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温州中环水务有限公司一期工程环评公示在2005年以橱窗粘贴公示。二期工程环评公示已于2013年12月4日在原温州市环境保护局(绿色温州)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属于合法生产。
      2、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表面处理项目环评已于2019年12月19日在龙湾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报告书环评已于2020年8月25日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绿色温州)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未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属于合法生产。
      3、龙湾蓝田标准厂房电镀基地的工程环评公示在2006年,通过橱窗粘贴公示。废水提标改造项目环评文本已于2019年10月8日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绿色温州)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该基地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属于合法生产。
      4、2020年6月以来收到上述信访件后,经调查,未发现上述3家企业存在投诉件中提及的环境违法行为。未发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有针对13家企业的环保执法行动,13家企业也没有被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行政立案处罚的记录。
要求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承诺于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4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09300072温州市苍南县渔岙村(原名小岙村),园山公园内的大量树木(树桩直径20公分左右)遭到砍伐。生态部分属实2018年9月渔岙村为提升乡村景观和环境,砍伐了8棵受台风刮倒及病虫害树木,移植一批树木到晏公庙附近,移植处补种景观树。鉴于渔岙村违法行为情节较轻微,未对当地整体环境造成破坏,对此行为免于林业行政处罚。下一步将做好日常监管,杜绝未经许可私自采伐树木的行为发生。
5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D2ZJ202009300027温州市龙湾区经济开发区滨海十三路388号一楼鸿锐汽配厂内,温州鑫广建材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臭味扰民,污水乱排。大气,水,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温州鑫广建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该单位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2019年3月投入生产。
    2、该单位在搅拌过程中会有少量有机废气散发,未安装有效的收集、处理系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四周无居民区及敏感点。
    3、该单位产生的废水为清洗废水循环利用,车间建有收集池,利用潜水泵打入搅拌罐回收利用,现场检查没有外排管网,也没有外排迹象。
1、2020年10月1日对温州鑫广建材有限公司进行断电处理。
    2、该单位承诺于2020年11月1日拆除生产设备,清空现场。
6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D2ZJ202009300020温州市部分于2017年取缔的水洗铜渣重污染企业现又死灰复燃转移至龙湾工业区内,龙湾区金海路3道311号明豪洁具厂房1楼、龙湾区海工大道金山路66号温州市豪江卫浴有限公司厂房内、龙湾区金海路4道11路2250-3号温州瑞顺欣实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上述企业均以清洗铜渣为主,污水直排,危废乱堆放,存在安全隐患,污染极其严重。水,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温州同欣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3家洗铜砂企业的项目工艺流程,相关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同时3家企业全部采用明沟明管,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对厂房周边进行管网排查,未发现废水直排及痕迹。但车间内部湿区作业环境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现象,对外部干区有影响。
    2、这三家企业原材料铜熔炼炉渣为一般固废,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泥也是一般固废。现场核查该三家企业没有产生危险废物,但企业也存在一些管理不到位问题。
对温州同欣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要求立即改正湿区影响干区的现象,最低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确保固废规范化管理。
7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300038温州市鹿城区黄龙住宅区黄龙农贸市场,内外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差。部分属实1、农贸市场污水经沉淀池后流入市政管网再排至西片污水处理厂,污水已实现全收集。现场检查,黄龙农贸市场除水产品区域存在少许潮湿外,其余摊位处均干燥整洁,发现2户商铺违规排放污水。
    2、黄龙农贸市场外围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保洁。农贸市场内干净有序,市场外围地面存在少许烟头、散落树叶。
1、对2户商铺乱倒污水行为予以立案处罚。
    2、加强市场周边道路清扫频次,坚持动态保洁,确保路面整洁美观。
8温州市乐清市D2ZJ202009300016投诉人对受理编号D2ZJ202009190044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海之鲜大排档的噪音扰民问题尚未解决,调查结果称噪声检测达标,但检测时该店不在营业时间,结果毫无意义,下午4点—凌晨2、3点(偶尔通宵)噪音(打扫、机器运转、桌椅板凳拖拽、客人喝酒划拳吵闹喧哗等)扰民问题仍然存在,要求提供24小时检测数据。该店污水排到路面,烧烤异味扰民。其他污染部分属实乐清市乐成傅定浦大排档经乐清市环境监测站再次随机时间环境噪声监测达标,该排档有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废水经隔油池过滤后排向市政管网,未发现该排档有烧烤经营设备及烧烤行为,但夜间存在打扫、桌椅板凳拖拽、顾客大声喧哗、猜拳等问题。对经营者傅定浦进行了口头的告诫,并要求其采取必要措施,降低噪音,尽量减少对周边邻居的影响。
9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300015温州市龙湾区滨海经济开发区十五路海棠路223号,王多喷塑厂4楼,噪音扰民,且经常焚烧东西,扬尘严重。大气,噪音部分属实1、温州市龙湾天河王多电器开关厂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已按照要求设置了减振基座。该企业周边无居民区、学校或医院等环境敏感点。
    2、该企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气和粉尘,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已建成,废气和粉尘经处理后高空排放,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焚烧东西和扬尘直排迹象。
1、督促温州市龙湾天河王多电器开关厂加强设施日常管理维护,确保生产期间噪声、废气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2、该企业正常生产后即开展噪声、废气执法监测,检测结果出具后再依法处理。
10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300008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轻工业区盛发路38号,罗奈琪家具公司等5家企业,无环评审批,噪音扰民,废气、废水直排。大气,水,噪音部分属实1、被反映单位为温州市罗奈琪家具有限公司、温州市华绘印务有限公司、温州市钧隆五金有限公司、温州市汇丰鞋材有限公司、温州博亿鞋材有限公司和温州市中创鞋材有限公司。
      2、在全面检查后未发现上述企业存在废气、废水直排和噪音扰民的行为。温州市中创鞋材有限公司未取得环保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及不同程度的固废管理和登记不规范的问题。
1、要求相关企业规范固废管理和台账登记。
    2、对温州市中创鞋材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11温州市瓯海区D2ZJ202009300008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上汇家园小区对面的工厂,喷漆异味扰民。大气部分属实1、瓯海区娄桥街道上汇家园小区对面的四家企业均无喷漆生产工艺,不产生喷漆废气。
    2、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秀浦路800号宿舍楼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2020年9月15日开始喷漆作业,作业期间有油漆气味产生,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
瓯海区娄桥街道秀浦路800号工厂宿舍楼外立面改造工程(含喷漆作业)已完工,国庆后拆除脚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