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浙江【已归档】 > 通知公告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2批)
发布日期: 2020- 10- 11 16: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字体:[ ]

第32批2020年10月5日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X2ZJ202010040062温州市龙湾区天河街道永强大道139号边巷子进去右手边和左手边靠山边的两家喷漆加工厂,废气直排,污染严重。大气属实现场检查时这两家喷漆加工场处于生产状态,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需配套建设的废气处理设施未建成,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现场予以查封,2020年11月15日前予以彻底打击取缔,清空厂房。
2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7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工业园区星海学校附近,周边企业恶臭污染较重,旁边木兰大厦楼下卖电动车扩音喇叭音量过大,木兰大厦与富得宝中间的几幢违规搭建厂房,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工业园内的多个在建工地,扬尘严重;园区内存在厂中厂,均无环评审批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海峡大道华山村附近,夜间路边停满大货车,噪音、车灯扰民。大气,噪音,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委托对星海中学周边环境空气和4家涉气企业排放口废气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学校周边5个点位的环境空气质量正常,温州喜发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瑞旺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废气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2、木兰摩托大厦楼下温州交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使用扩音喇叭宣传,造成噪声污染。
      4、原苍南木兰摩托有限公司于2012年所建,共有3幢厂房,总占地面积11831.7平方米,并已办理相关手续。现场检查发现,存在约3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5、工业园区辖区内含金桂安置小区工程等多个在建项目,施工车辆往返导致扬尘污染。
    6、入园企业需严格履行审批及报备手续,存在个别企业环评手续未报备。
    7、海峡大道华山村附近停有车辆,以私家车居多,有部分工程运输车辆。有车辆会违停。
1、对温州喜发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瑞旺科技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放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2、督促温州交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立即改正喇叭扰民情况,并对违章搭建产房情况依法立案查处。
    3、督促承建单位加强防治措施及规范工程施工。针对车辆违停问题,苍南县交警部门对园区道路违停情况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停行为。
    4、完善入园企业的审查制度,加大园区现有企业的生产安全、环境污染排查力度,确保“入园企业无污染,污染企业禁入园”。
3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8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玉南一街、玉南二街的多家海鲜排档,无排水证,地面污水横流,油烟废气直排。大气,水部分属实1、灵溪镇玉南一街,玉南二街现有海鲜排档15家,其中2家已经取得的排水许可证,5家停业中,   8家未办理排水许可证。
      2、餐饮废水经收集油水分离后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统一由苍南县河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餐饮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高空排放;清洗食材时有部分废水滴落地面情况。
    3、2020年10月9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对这10家营业中的海鲜排档餐饮油烟进行检测。
1、责令金海岸海鲜楼等8家海鲜排档经营者立即进行整改,并于10月底前完成8家海鲜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逾期未整改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2、强化日常管理及巡查频次,督促企业经营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3、督促10海鲜排档做好油烟净化器的运行管理,并根据油烟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4温州市瓯海区X2ZJ202010040049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巨龙西路,惠隆公司,回收医疗垃圾进行加工,恶臭扰民,存在病菌传播风险。大气部分属实1、该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未被病人体液、血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输液瓶(袋),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不属于医疗废物,原则上不存在病菌传播风险。
    2、该公司两处玻璃输液瓶处置点位有异味,异味源于输液瓶内残留气体,废气无组织散逸。
责令该公司建立密封车间用于处置玻璃输液瓶,臭气集中收集处理。
5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71温州市苍南县君悦豪庭小区,小区排屋业主违规搭建围墙,扩建人防地下室,多次造成小区内水管破裂,破坏小区绿化和地下水生态系统。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小区内有14户业主私自搭建围墙的情况。
    2、因地基松软下沉导致地下室排水管道受损破裂,苍南宏凌置业有限公司已经于2020年8月前完成管道修复安装和剪力墙重筑。
    3、存在小区绿地被破坏的情况。
1、责令14幢104和18幢104业主于10月16日前将破坏的绿地自行恢复。逾期未自行恢复的,将依法立案查处,于2021年1月8日前将绿地修复完毕。
    2、责令14户业主对扩建的围墙于10月16日前自行拆除完毕。逾期未自行拆除的,将予以强制拆除,确保于2021年1月8日前将围墙拆除完毕。
6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3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龙金大道西社路口,苍南县循环经济创业园内的多家造粒生产点,无环保审批手续,废气、废水乱排,影响环境。大气,水,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苍南循环经济小微园共有企业26家,有4家企业从事生产布角料造粒加工生产与销售,于2019年9月5日通过苍南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准入审查,均未办理生态环境部门环评审批手续。
    2、现场检查时,4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无涉水生产工艺,均已建设高压静电废气净化器。
1、对这4家造粒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2、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有关要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投入生产。
7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2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钱库大道123号内园区,部分印刷企业偷排废水、废气,部分企业生产设备增多,与环评不符。要求彻底整改。大气,水,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钱库镇塑膜软包装印刷工业园区内,现有企业30家,主要从事印刷包装作业,均办理了环评手续,均无涉水生产工艺,均建了配套废气治理设施治理工艺废气。
    2、对照企业环评审批内容及现场检查生产设备情况,未发现生产设备增多与环评不符的情况。
    3、苍南县钱库卫金彩印厂未落实密闭措施,部分废气通过敞开门窗及在印刷车间安装的排风装置排放。
1、对苍南县钱库卫金彩印厂予以立案查处。
    2、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违法行为。
8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6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浙闽台水产市场,恶臭严重,路面海鲜冲洗废水横流,雨污混流,废水超标排放,市场内违规搭建钢棚。投诉人质疑市场冷库使用液氨作为制冷剂,属于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否需应急部门验收。大气,水部分属实1、现场检查时,该市场正在经营,气味主要来自水产品鲜品和干品本身的海腥味,市场内及周边未见有恶臭严重现象,现场委托第三方对该市场周边臭气排放浓度进行采样检测。
      2、地面冲洗水经园内污水治理设施处理后纳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排放。雨水外排口已改造封堵,雨水通过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对标准排放口废水进行采样检测。
    3、该市场内钢架结构雨棚属违章搭建
    4、该冷库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需到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不需应急管理部门验收。
1、责令该市场于2020年10月14日前完成钢架雨棚问题的整改,逾期依法予以查处。
    2、责令该冷库立即停止使用相关制冷设施设备,限期完成安全评价,并在完成安全评价报告15日内,报送苍南县应急管理局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
    3、根据废水、臭气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9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4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钱库大道,永兴电雕,生产设备数量与环评不符,废气扰民,废水重金属超标,电镀废气冒黄烟,异味重。质疑电镀废水污染周边河道,要求检测废水水质。大气,水部分属实1、苍南县永新设计制版厂于2006年12月通过环保部门整治验收,2020年6月30日通过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现状环评审批,   2020年8月14日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领取排污许可证。
    2、根据2020年8月14日审批通过排污证生产设施编码对照表,该企业比较环评超出磨床机、电焊机等设备,但是不涉及重大变动。
    3、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及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排放口未发现冒黄烟及异味情况,现场对废水、废气采样检测。
    4、周边河道水质采样符合Ⅲ类水功能区,未见异常。
1、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督促苍南县永新设计制版厂做好新增设备环评补充说明。
    2、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督促该企业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根据废气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0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10040055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多家电化铝企业,整治不到位,废气排放污染环境,特别是晚间异味重,多家企业使用烧煤锅炉。大气部分属实1、金乡镇现有18家电化铝企业,采取电加热、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生物质颗粒等燃料辅助供热,未发现使用燃煤作为锅炉燃料的情况。
    2、2020年8月、9月对在产17家(其中1家停产)电化铝企业采样废气检测,检测数据未见异常。
    3、苍南县宙通烫金材料厂、浙江鑫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密闭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废气无组织排出。
1、督促浙江鑫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苍南县宙通烫金材料厂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措施加强车间密闭性,确保废气收集到位。
    2、加强对电化铝企业监管频率,督促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11温州市瑞安市X2ZJ202010040026温州市瑞安市莘塍街的多家制鞋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长期不运行,生产期间门窗大开,废气无组织排放,恶臭扰民、大气部分属实莘塍街道地名没有“莘塍街”,但有此俗称,位于莘塍东街一带,属商业街,周边无制鞋厂。在调查了该街西北方向的“莘塍工业园区”,东南方向的“东新工业区”共6家企业,各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已建,运行正常,但存在集气罩电动机老化,废气收集率不足,致车间有异味;部分企业开启窗户情况,致少量废气逸散至车间外。1、要求各制鞋企业加强废气收集处理设备运维,于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更换已老化的集气罩电动机,强化车间管理,生产期间不开启窗户。
    2、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对上述6家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12温州市乐清市X2ZJ202010040025温州市乐清市万岙村104国道乐清往柳市方向(岭脚下),一处酱黄瓜加工点,废水偷排,无环保手续。部分属实实为一家腌制品的经销仓储点,无废水排放,现场有明显的腌制品的气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该仓储点无需环评审批手续。经引导业主决定将腌制品移往他处贮存。2020年10月5日下午,该处仓储点库存酱黄瓜、酱萝卜等已全部清理。
13温州市瓯海区X2ZJ202010040050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富豪路32号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6幢第4-5层,温州亮彩眼镜科技有限公司,向外排放挥发性气体,研磨机生产工艺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油,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大气,水部分属实1、该公司挥发性有机气体主要产生于注塑工序,废气收集后经治理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检查时废气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经检测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气达标排放。
      2、该公司超声波清洗、滚光和洗板工序产生的废水经收集后委托温州市亦达眼镜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已建立废水外运处置台账,现场未发现直排环境的情况。
    3、温州市亦达眼镜有限公司已办理相关的环保审批手续,已建成了废水治理设施,配套的设施已通过自主验收。废水治理设施处理后的废水经监测达标排放。
该公司已制定整改方案,废水收集系统及相关的环保设施由专人进行负责,每天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在废水收集桶外边加装应急收集装置,防止废水意外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