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瓯海:“村务全球通”让侨村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20-10-14 10:05:29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瓯海 作者:林锡忠 字体:[ ]

“经海外共建理事会会议研究讨论,五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议增加后东区块改造、上胜文化长廊等子项目建设。现对这两个子项目进行审议。”日前,在丽岙街道五社村召开的村务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对该重点事项进行商议。

近年来,五社村致力于打造“村务全球通”,成立由国内代表和海外侨领组成的海外共建理事会,在“五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增加重大事项决策向海外理事会征求意见环节,吸收华侨的意见建议。每月3日,在海外华侨同乡会微信群里,都会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在村级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五社村也会定期向华侨公布项目建设、财务收支情况等。

原来,五社村是个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出国了,留守的大多也是空巢老人,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少,环境脏乱差。过去,村干部民主意识不强,在处理村级事务时没有让远在海外的华侨参与到决策、管理和监督各个环节。“闭门做事”导致了华侨对村干部的不理解和不支持。

创新推进的“村务全球通”打破了双方僵持的局面,村民华侨联手改善村容村貌,国内国外连线壮大集体经济,干部群众连心共创美丽村居。五社村也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卫生村和市级文明村,去年还成为了浙江省唯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从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到现在村级投资项目高达1000多万,村务海内外共商制度的创新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村里的巨大变化。”说起“村务全球通”,村监委会主任、侨联主席吴时金由衷感叹,“现在,村民、侨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乡村客厅、侨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