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文化温州发展项目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0-10-14 10:55浏览次数: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

近日,温州市财政局发布了《文化温州发展项目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公众理解和执行,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温州是一座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的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温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最根本的源动力。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必将进一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民生和文化权益保障水平,增强温州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开创温州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为推进温州文化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不断规范和加强文化温州发展项目扶持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8〕61号)等有关规定制定出台《办法》。

二、适用《办法》的对象

本办法所称文化温州发展项目扶持资金,是指由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主要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千亿级文化产业推进、网络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优化、对外文化交流拓展、文化人才和文化名家培育等文化温州建设发展重点项目补助,重点支持市级文化温州建设发展项目,引领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和城乡整合,促进温州文化繁荣发展。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6章21条。第一章“总则”,共3条,明确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第二章“管理机构及职责”,共5条,明确了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项目主管部门等在扶持资金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第三章“扶持资金支持范围与补助标准”,共2条,明确了扶持资金的具体支持范围、重点扶持对象,以及扶持项目的补助内容和标准;第四章“扶持资金申报与下达”,共3条,明确了扶持资金的申报流程和下达程序;第五章“扶持资金使用与监管”,共4条,明确了扶持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和绩效考评要求;第六章“附则”,共2条,明确了《办法》的解释主体和实施期限。

四、《办法》的执行时间

自2020年11月12 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三年。

 

温州市财政局

2020年10月14日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