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聚力打造“城人产”融合创新样板地
发布日期: 2020- 10- 16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15日,在东新科创园二期现场,挖掘机挥舞着手臂,机器声轰鸣不断,占地120亩、总投资23亿元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龙头项目”——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一派火热施工景象。“这个项目将对接全国500强中电光谷公司合作运营,打造兼具商业配套与人才公寓的复合型产业综合体,培育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环大罗山南部产业高地、温州南翼科创中心。”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负责人戴陈豪说。

近日,包括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在内,瑞安集中开竣工12个总投资52.3亿元的重大科创项目,为打造“城人产”融合创新样板地按下“加速键”。从2018年开始,该市以举办云江科创大会为契机,致力于搭平台、盯项目,专注于造塔尖、铸重器,高标准打造“两区一廊”创新布局,助推各类科创要素加速集聚,全力构建 “城、人、产” 融合的县域创新版图。

近三年来,瑞安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高标准建设温州国家自创区“瑞安园”、省级智能装备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创建温州首个省级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推进形成“前端研发+中端孵化+后端产业化”全链条创新、“城人产”融合的高能级科创载体。

据了解,“瑞安园”通过两年多的全力建设,目前已落地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4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9家创新型领军企业、19个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3个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5项“卡脖子”核心技术项目等。今年1至9月份瑞安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达45.95%,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数、创新型领军(蹬羚)企业总数等均居温州“一区五园”首位。

同时,瑞安大力打造“一园一室”塔尖重器,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相继建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提供硬支撑。占地553亩的东新科创园加速崛起,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引入中电光谷运营,将打造为瑞安科创新地标。省级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携手浙江大学,打造全省特色标杆。此外,校地合作项目北航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实验室已竣工验收,同济大学(瑞安)高端汽车零部件研究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南双创中心、浙大智慧物联研发中心等一批产学研平台落地,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不断拓宽“技术研发在外地、成果转化在瑞安”的创新路径,多个内外互动科创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肥沃土壤。

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突破技术难题,赋能产品迭代、企业转型升级,越来越成为瑞企共同选择的路径。瑞立集团通过浙江大学——瑞立集团工业智慧物联网研发中心合作完成车辆制动系统部件整车测试无线物联系统研发等项目,大幅降低了系统测试成本,提高零部件测试效率。“汽车电子产品一直是国外技术壁垒最严密的领域之一,仅一个项目的收费就在500万元左右,这几年我们通过政府牵线搭台,深入校企合作,找到真正解决企业需求的资源,助力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瑞立集团副总经理陈亮说。(项乐茹 项武龙 胡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