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20- 10- 18 10: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青科会《温州宣言》今日发布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现场。(杨冰杰 摄)

10月17日下午,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于温州大学举行,本次圆桌会邀请了50名国内外青年科技领袖代表,采用国际连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聚一堂”,以青年科学家独特的视角,交流国际上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国际跨界交流协作,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预防危机和促进和平方面汇聚共识。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生物学家、以色列霍旺特·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阿达·尤纳斯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的交流分享。阿达·尤纳斯是一位女科学家,她分享了《好奇心是我探索科学问题的源动力》,并以自己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给青年科学家提供了解决科学难题时多种方案思路,并鼓励女性参与科学研究。王辰院士则回忆自己青年时期,感慨道青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具创造力、想象力的年龄。相当多的科技创造都在青年时期诞生。“这个时期有着最少的羁绊,最多的活力。”王辰院士鼓励青年科学家们要好好把握这个阶段,珍惜光阴,开拓进取,不负科研,不负人生。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学,科学也需要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圆桌会的最后一个环节,远东联邦大学基因和再生医学中心主任、教授亚历山大·卡根斯基、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理事长施一等科学家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贾扬清,乐施会-马拉维工业创新主管艾丽文·恩洪杰拉·查温加等企业家展开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了科学技术落地于实际应用与市场拓展、国际跨界合作共同推动技术发展等多个议题。

现场,50人青年科技领袖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主任医师吴南为温州点赞,他表示,此次峰会的召开,让全世界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温州这个城市,了解温州人拼搏的精神。此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设立创业基金,引进先进的技术,能够为温州转化为生产力,这不仅是科学技术的提升,更是对温州经济的一种促进。

此外,在圆桌会闭门会议上,宣言起草小组介绍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的形成过程,全球青年科技领袖代表讨论并通过宣言。它旨在聚焦人类正在面临的环境资源与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挑战,呼吁世界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们进一步加强国际跨界交流合作,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预防危机和促进和平方面汇聚共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将于今日(10月18日)发布。(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