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科学家大使与温肯学生面对面
发布日期: 2020- 10- 18 12: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杜尚·贝拉(前左)与温州肯恩大学学生精彩互动。(王智慧 杨思均 摄)

科学不能被定义,但可以被想象与演绎,被对话与寓言。10月17日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学分享会第一场在温州肯恩大学拉开帷幕,从科学家跨界至外交官的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与大家分享他如狂想曲一般充满惊喜的精彩旅程,诠释了游走于科学和外交“行者”的人生意义。

据了解,科学分享版块旨在让“神秘”的科学家转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点燃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让它发光发热。今年该版块分为精彩的三部曲,从科艺交融、跨界碰撞、使者人生三个维度,寓科学、见世界、言未来,用三个乐章共同构建明日科学世界的未来交响曲。

在首场分享会上,百余名温肯学生齐聚温州肯恩大学商学院报告厅。大使杜尚·贝拉化身文化使者,现场介绍斯洛伐克的历史文化、经济科技等多方面,让大家对这个遥远的东欧国家有了更深的认识。杜尚·贝拉说,中斯两国建交已久,在科技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他看好科技创新和中斯区块链合作,坚信创新是未来数字经济增长的基石。从2019年最具创新的经济体排行榜上可以看到,中国位列第16名。他相信,中国与斯洛伐克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诸多可能性,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为双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互动环节,当被问及“对学生做科研有什么建议”时,杜尚·贝拉坦言,他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让学习更高效,学到的东西也越多。他寄语在场学生:“科研之路漫长,刻苦努力学习是最基本的,从很小的一步慢慢积累,只要迈出去就是成功的开始。”分享会最后,百余名温肯学子共同举起“让科学更精彩”的绿色飘带,与杜尚·贝拉合影留言,记录这珍贵时刻。(记者 金叶 通讯员 赖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