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在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10- 18 09: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八中学生展示免接触式消毒器。

“如何利用免接触式喷雾消毒器阻隔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怎样设计一个集防水、喂鸟功能于一体的喂鸟器”“未来城市须具备安全巡逻、精准运输、事故处置等功能,怎么实现”……10月15日下午,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教学楼里,一场别开生面的STEAM项目学习博览会开幕,来自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市第八中学等学校的15支学生团队,带着他们富有创意的STEAM项目进行现场展示,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频频点赞。

作为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彩纷呈的STEAM项目学习博览会将大会的氛围推向高潮。10月15日至16日全省各地STEAM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温州,通过经验交流、深度研讨等方式,共同聚焦STEAM项目学习的实践探索,分享STEAM教育成果,探讨STEAM教育未来之路。

浙江省于2016年正式启动STEAM教育推进工作,将其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的突破点、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抓手、推进课程整合实施的载体以及核心素养培养的创新路径。温州作为浙江省的教育大市,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课程与教学实施新路径,在STEAM教育的课程开设、课程评价、师资培养、学习空间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通过迭代与创生,发展学科基础性与拓展性课程,形成高中、初中、小学、学前多个学段多个学科协同推进的机制;尝试课程内部开发到课程外部建设一体化,实现学科实验室提升、创客教室优化等多样化空间建设;搭建市级、省级、国家级的三层师资培养平台,对区域不同层级不同学段的STEAM骨干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而以温州实验中学、温州中学等学校为代表的温州创客教育,近年来在全国科技界崭露头角。据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介绍,温州中学创客教师谢作如,去年代表中国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举办的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全球会议,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虚谷计划”,也就是创客教育的高阶编程形式。由我市教育部门、科技部门和高校组建的浙南中小学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引进美国STEAM课程,以开放协同的方式着力打造STEAM教育的“温州模式”。

据悉,STEAM教育的关键是创设真实的情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STEAM强调将跨学科的知识进行综合运用,鼓励孩子们探索生活真实场景中的问题,并运用学习到的科学、技术、数学等知识解决问题。

在开幕式上,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施昌魏、黄鹏飞、胡玫,分别以《STEAM链接儿童、世界与未来》《例谈STEAM学习中的评价设计》《迭代创生:STEAM教育温州本土化实践》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STEAM教育的温州经验。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梳理了温州STEAM教育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0版的创客教育,中小学围绕创客教育进行至少一次活动、至少一名老师、至少一个空间、至少一门课程、至少一件作品;2.0版是从创客教育到STEAM教育的衔接过程;3.0版则是STEAM教育深化阶段。目前温州STEAM教育已经形成了出样态、成常态的教学状态。

温州的STEAM教育还想做什么?未来,温州将围绕沟通、创新、合作、审辨思维、文化理解与传承这“5C”目标对学生进行培养,把STEAM项目打造成第三课堂的主打项目。“从单学科的基于某一单元或某一课的知识点,到多学科的基于某一主题的嵌入式项目设计,到跨学科基于大概念的多学科统整,最后达到超学科基于观念主题的统整目的。”胡玫说。(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