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农村改革试验区经验向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15日至17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暨干部培训班在温州市乐清市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温州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经验。同时汇集各方经验,部署深化全国农村改革。

此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四川、广东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政策与改革等方面干部、专家、学者170多人参会。此次活动为期3天。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做法、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效果。围绕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题举办了4场专题讲座;召开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浙江温州乐清市、江苏南京市等8个地方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围绕各自改革实际介绍工作经验。

据介绍,温州市是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一期间承担了股份合作制度建设、小城镇综合改革两项试验任务。2011年,温州市再次获批新一轮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先后开展包括了集体产权、农村金融、土地制度、农业经营体制等内容的六项改革试验。通过近十年的试验探索,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地、宅基地“确权、赋权、活权”的产权制度体系基本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不断深化,有力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以“农民资产授托代管”为代表的金融创新,极大地激发农村创业活力;“两山转化”和扶贫搬迁机制逐步完善,为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夯实基础,许多做法被中央、国家及相关部委的文件政策采纳引用。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充分发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平台作用,大力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建设,布局乡村振兴示范带109条,谋划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261个,吸引社会资本下乡227亿元,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792个,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0973元。(记者 包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