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财政局打造机关党建“财政样板”
发布日期: 2020- 10- 21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全省财政系统“双建”工作现场分享会在温州召开,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围绕财政主责主业,结合党建联动,深入交流工作经验与成效。该活动是我省财政系统推进清廉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勇扛建设“重要窗口”时代使命的生动体现。会上,市财政局围绕“财暖瓯越”党建品牌,生动呈现业务和党建协同发展的创新举措,得到省财政厅的高度肯定和兄弟地市财政部门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领新时代财政发展,建立“一轴三强五创”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打造温州财政系统“财暖瓯越”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以党建为主轴,以强政治、强组织、强作风为保障,以创业绩、创服务、创联盟、创品牌、创模范为目标的工作大格局,突出财政部门的党建风采。2019年,市财政局先后获得市直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并在全省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作为市级财政唯一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

构筑干事创业的“红色堡垒”

全面实施“红色领航·双强争创”行动,全力推行财政“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把财政工作融入到支部建设中,把战斗堡垒建在攻坚项目上。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市财政局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一区一策”化债攻坚小分队,联动实施平衡资金、平台转型等多项化债举措,全市债务风险成功“降红为橙”,得到省委、省政府督察组的高度肯定。

此外,成立全市财政金改攻坚小分队,积极引导财政金融资源“支小助微”,通过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打通首贷、无还本续贷、知识产权质押、信用贷款等难点痛点,有效突破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

面对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市财政局坚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温州的发展指数、人民的幸福指数。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事业发展需求在哪里,红色堡垒就建在哪里。

今年,在国内外大环境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市财政面临空前压力,遭遇了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调节性增支、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的艰难处境。

为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强后盾”,抗疫期间,全市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2.4亿元;制定并保障“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等扶持政策,累计兑现128.6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进一步深化财政“五好服务”,财政党员干部勇扛使命,发挥先锋作用,成立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解难题。截至目前,全市财政系统累计开展五好服务3069次,解决困难问题6588个。

锻造担当有为的“财政铁军”

市财政局历来注重党带群团建设工作,连续14年坚持开展“财政文化节”活动,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举办全市财政系统“守初心、比担当、作贡献”诵读音乐会、“砥砺前行叩初心”讲故事比赛、“三八妇女节”大型文艺汇演等活动,以文体活动为纽带加强市县联动,在全市范围内高光展现了财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为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市财政局搭建涵盖全市财政系统范围的处长课堂、道德讲堂、夜学讲坛、业务论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个学习平台,通过开展学习交流、课题调研等工作,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市财政局举办全市财政系统“守初心、比担当、作贡献”红色教育专题读书班,全面开展党务干部、中层干部、预算编制、债务管理等多层级、多领域培训活动,为高质量打造财政队伍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为实现“双建”工作有序开展,维护清廉政治生态,市财政局还针对财政领域廉政风险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的目的。同时,以财政大监督体系为依托,加强对县(市、区、功能区)财政监督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全市范围的工作交叉检查和专项检查,完善市对县(市、区、功能区)财政监督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为建设“清廉财政”奠定制度基础。

打造机关党建的“财政样板”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温州“区域联动”支撑服务全省系统的“全域联动”,形成“点面结合、全景展示、立体呈现”的新格局,全力构筑榜样引领、砥砺奋进的时代新风尚。

深化机制建设,推进市县联动。在现有的温州财政系统党建联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沟通、深化合作、互通有无,由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局对应成立党建联动工作组,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联动工作组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党建联动工作,高要求、严标准、硬举措推动党建工作联动效果达到预期。

创新结对模式,强化纵横联动。以开放的姿态,主动合作、取长补短,全方位构建纵向结对、横向联动的结对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局党建联动的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传达部署、贯彻执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上级政策精神在温州一贯到底,精准落实。另一方面,各个县市区联动工作组加强横向沟通,主动走出去、亮实招、晒成绩,相互学习各地先进的党建工作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实践出一套能够展现本土亮点、适应本地发展的机关党建方法制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助推大局发展。

融合党建业务,实现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联动进一步融合到财政中心工作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与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去,进一步强化以党建发展引领业务发展、以红色阵地激励干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模范形象,实现“党建促业务、业务助党建”的良性循环,持续建强战斗堡垒,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擦亮党建品牌,营造浓厚氛围。以“财暖瓯越”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各地党建子品牌为特色,全方面开展机关党建宣传工作,总结推广财政系统党建联动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总结推广,树立好标杆,发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人物、事件的典型示范作用,形成“点面结合、全景展示、立体呈现”的系统党建宣传新格局。(通讯员 陈 洋 姚中杰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