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率先实现省内居民婚姻登记通办
发布日期: 2020- 10- 21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10月20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苍南率先实现浙江省内居民婚姻登记,这意味着双方户籍均为省内非苍南县的新人,可以直接在苍南民政局注册结婚。

10月13日,浙江省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并下发《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的内地居民,或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的现役军人,可以在全省自主选择任一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这意味着在省内户籍居民内,“外来媳妇本地郎或本地媳妇外来郎”的最低婚姻登记户籍前置条件已不复存在。

苍南县婚姻登记中心获此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相关重点、要点进行细化梳理和提炼,及时转达至县96345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保障“婚姻登记热线”能够及时、准确解答群众咨询,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缩短等候时间,苍南县婚姻登记中心建议广大群众提前2-30日登录浙江省民政厅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或关注“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等进入“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自主选择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