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异地搬迁小区产业配套“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 10- 21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未来两个多月,镇里还将新增搬迁农户600多户2000多人。”指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房,泰顺县罗阳镇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魏仕杰欣喜地说。连日来,泰顺县罗阳镇江渡村保障房工程、大溪源安置点工程、毛洋坪避灾安置点工程等“3大搬迁项目”陆续实现结顶,进入附属设施加速建设阶段。近年来,罗阳镇已累计投资20多亿元,建成投用阳光家园、黄湖小区等9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助力3000多户1万多名群众“安居圆梦”。

既要“下得来”,更要“稳得住、富得起”。为了让搬迁农户就业有“门路”,罗阳镇还在新城区枫树梢旧村改造安置点、川山垟城中村改造安置点等就近布局建设生态小微万创园,配套开展生产实用技能培训,已先后吸引1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可为周边搬迁农户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泰顺,还有规模不一的来料加工点,如今已是各个安置小区的“标配”。为深度推动产业发展,该县就“廉租房”专门出台奖补政策。近年来,面向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和经纪人,共发放奖补资金100多万元,构建起“一搬迁点一来料加工点”的产业配套格局,实现49个异地搬迁小区“全覆盖”。

据了解,围绕做好“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16字文章,泰顺着力打造5大增收渠道,除配套小微企业园、来料加工点实现就近就业外,还积极探索开展林地统一流转发展产业、劳动技能培训提升产业、鼓励自主创业扩容产业。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政策驱动和产业促动下,该县又搬迁安置2027户6375人。(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