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住房
温州秋季楼市分流加剧
发布日期: 2020- 10- 22 08: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金秋好时节,开发商忙于开盘,拿地补仓。楼市整体呈现出分流态势,新盘亮点频现、加推抢开重现,土地成交减半,市区二手房交易创下单季新高。

新盘住宅去化接近6成

进入7月后,我市各区域新盘加大蓄客力度,暖场活动增多,市区新盘亮点频现,大多加快开盘节奏,有的项目一个月连续两次或三次开盘,一批代表性的实力楼盘,以其独有的优势,赢得购房者的青睐,并上演了一次又一次的热销盛况。这些成交量排名前列的楼盘,在众多楼盘当中脱颖而出。值得关注的是,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华润、新城、世茂、绿城、碧桂园、新希望、金茂、旭辉、阳光城、阳光100、融信、天阳、时代、华鸿、中梁等实力开发商旗下开发项目,成交量占较大比例。

探秘楼市,不难发现,这些领跑市场的热销楼盘,与各个项目自身的实力有着直接的关系。诚如众多开发商人士所言,开发实力、产品性价比、居住环境等因素,都是楼盘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砝码。

据温州市住建局商品房网交易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市区开盘60次,批准预售物业总面积超过200万㎡,网签备案11006套,其中,住宅成交备案9682套,备案总面积117.82万㎡,供销比1:0.59,新盘住宅去化接近6成。

鹿城区开盘20次,批准预售房源总面积76.69万㎡,网签备案3379套,其中,住宅成交2762套。江峰阁、璟之华庭、揽江园、悦虹湾、桂语轩、天悦苑、天屿境园、鹿岛润园、望园、九越茗庭、玉鸣园、新鹿园等项目贡献较大。

龙湾区开盘15次,批准预售房源总面积44.99万㎡,网签备案3209套,其中,住宅成交备案3050套,备案物业总面积35.97万㎡;多弗奥邸、江月湾、榕华福邸、荣望里、品尚湾、悦峰园、名都苑、博悦湾、宝龙苑二期等项目开盘,取得可观的销售业绩。

瓯海区开盘15次,批准预售房源总面积45.35万㎡,网签备案2041套,其中,住宅成交备案1873套。天曜宸园(一期)、香开万里(二期)、瓯玥名邸(三期)、龙誉辰园(三期)、誉瓯园(一期)、世海名庭(三期),分别备案277套、167套、105、101套、97套、69套。

洞头区开盘7次,批准预售房源2156套,预售面积23.6万㎡,网签备案1555套,其中,江湾云筑、璀璨瓯江庭等项目多次开盘,4个住宅楼盘,成交备案1416套。

浙南产业集聚区开盘3次,批准预售房源总面积3.56万㎡,加上库存房源去化,网签备案822套,其中,住宅成交581套。

第三季度,我市郊县区域共计开盘75次,加上库存房源的去化量,网签备案16051套。开盘次数最多的是平阳县,共计23次,该县第三季度商品房备案2397套。郊县去化量最多的区域是乐清市,第三季度只有5个项目开盘,但去化乐观,该市商品房共备案2925套。

瑞安市第三季度开盘12次,云茂苑、星汇里、塘河上品苑、江境轩、金城商业广场、翡丽瑞园和江南印象苑等项目,贡献较大,该市商品房共备案2920套。苍南县和永嘉县,均开盘8次,各备案1504套和2536套。龙港市开盘11次,网签备案1428套。泰顺县开盘5次,去化量不错,该县网签备案2117套。文成县3个项目开盘,总计备案224套。

二手房月均成交超3000套

下半年,我市二手房市场房价分化,学区房、次新房、小面积老房子都有了各自的趋势,不再“同涨同落”。第三季度,市区二手房成交总量9320套,平均月成交量超3000套,成交物业总面积93.53万㎡,双创单季新高。

其中,7月份,市区二手房成交3384套,成交总面积33.55万㎡,均创下历年单月交易量新高;8月份成交3126套;9月份成交2810套。但值得注意的是,学区房源交易占比较大。

市区二手房交易量最多的区域是鹿城区,成交6351套,占了三分之二强,交易物业总面积超过60万㎡,温州老城区、新城、滨江商务区、下吕浦等四个区域,占了一半以上;瓯海区成交1998套,交易区域主要集中在瓯海中心区、新桥、梧田、黄屿和南白象等地;龙湾区成交890套,活跃度远不如新盘火爆;浙南产业集聚区成交141套。

进入10月份后,二手房挂牌房源增多,截至10月19日下午6点,共计3928套,挂牌房源总面积64.48万㎡,市区挂牌1917套,挂牌最多的区域是鹿城区,挂牌房源1381套,郊县中瑞安市挂牌房源最多、最活跃,挂牌858套。

土地市场成交量减半

进入下半年,我市土地挂牌量明显减少。全市第三季度,共成交41宗经营性用地,总用地1336亩,与第二季度相比,减少了51宗2393亩,环比分别减少55.4%、44.2%。

虽然第三季度我市土地成交总量减少,但亮点不少。如,规模地块增多,大牌拿地补仓,碧桂园、万科、绿城、德信、红星、中梁、华鸿等大牌,依然是土地市场的常客。

第三季度,全市成功出让41宗地块,规划总面积201.44万㎡;平均楼面单价6058元/㎡,相比去年第三季度地价略有下降,与今年的投放区域有关,市场显得更加均衡。

市区第三季度共成交7宗规模地块,总面积315亩,平均每亩地价超过1500万元。郊县卖地最多的是乐清市,乐清市中心区、大荆、石帆、柳市和北白象等地,共成交9宗宅地,总面积256亩;瑞安市成交6宗地块220.6亩,苍南成交5宗宅地,总面积234亩;泰顺县成交7宗综合用地,总面积185.3亩,文成县成交3宗商服用地,平阳县成交两宗大地块,永嘉县和龙港市,各成交1宗规模宅地。(记者 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