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标准化+”赋能效应迸发
发布日期: 2020- 10- 22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对标达标专项行动中,市公共服务机构积极收集国外先进标准和国际高端客户的标准要求。图为国家阀门检测中心技术专家走访阀门企业。

温州标准馆集标准全文在线阅读和检索、标准书籍借阅、标准有效性确认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公共服务基地。

正泰电器作为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对标达标工作。图为正泰全自动化数字化车间。

10月2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温州召开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

记者获悉,作为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首批试点城市,温州对标达标工作由点到面,持续推进,形成“龙头企业瞄准国际标准,中端企业向龙头企业看齐”良好态势,促进标准化意识增强和标准水平提升,使标准化拉动产品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红利凸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市“标准化+”赋能效应迸发。

截至10月16日,全市发布对标技术方案183个,2419家企业的3822个产品实现精准对标,出具第三方证明807份,平台显示数据指标均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五项机制两两方法 奖补资金超5800万元

2018年以来,温州率先召开启动会、制定实施意见、出台激励政策,瞄准国际先进标准,紧抓主导产业重点产品,通过研究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组织标准比对、检测分析、质量攻关、研制“浙江制造”标准等,推动工艺改进、装备提升,实现产品质量提高。

据介绍,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我市确立高位布局“五项机制”。开通财政激励“惠企直通车”,对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分别予以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全市各地均将对标达标列入技术创新奖励,在企业融资、技术改造中予以优先安排。2018至2019年,全市已兑现奖补资金超5800万元。

同时,形成高效推进“两两方法”。试点探索抓住两个关键切入点,第一个切入点,重点选择产业成熟技术条件较好的产品作为试点启动项目。从“汽摩配件空气滤清器”入手开展技术剖析,启动对标达标试点,通过研究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组织标准比对、检测分析、质量攻关、研制“浙江制造”标准等,推动工艺改进、装备提升,实现质量提升。第二个切入点着重选取温州支柱产业中大宗产品关键指标作为对标重点。试点成功后,切入低压电器、汽摩配件、皮鞋、阀门、眼镜等5个传统产业,各选择2-3家龙头企业,选取其大宗产品、关键指标作为对标达标重点。

全面推行注重发挥企业两个作用。一方面是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将低压电器、阀门、眼镜等10大重点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对标达标首批重点对象,由点到面向农业、服务业延伸,直至全市铺开,掀起对标达标热潮。另一方面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企业牢固树立标准化战略思维,强化标准化与质量、品牌、知识产权和产品营销等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建立标准专班团队,选取技术研发骨干、岗位精英,实行专班化运作,以对标达标为载体,破解技术攻关、工艺提升、数据库建设等标准化难题;推行设置“首席标准官(CSO)”,选用具备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创新能力、标准化思维的高管担任,推进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抢占技术标准高地;实施“全流程绩效跟踪评价”,保障人、财、物、技全面到位,促进标准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搭建“五个平台” 聚力同促进共提升

完善服务体系,我市形成“政府引领、部门协同、企业主体、社会共治”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市县联动、贴心服务,通过标准创新平台、技术支撑平台、协会共治平台,共同推进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做实上下联动平台,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优势,采取市、县、基层站所三级联动,在市级对标达标工作方案和标准化奖励政策基础上,各地乘势而上,健全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结合实际出台了工作方案和激励政策,定期研究会商,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加强督促推进,联动推进对标达标工作。做细贴心服务平台,市本级开通24小时在线咨询指导对标达标工作专线和微信服务群,全天候解惑释疑。各地优化出台多项服务举措,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线上线下”多形式动员培训,有力推动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做优标准创新平台,依托温州市标准馆和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国际标准,为企业提供标准查询、标准研制等服务,共搜集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1300多份,编制38个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体系,今年还将口罩等防疫产品列入对标清单,助力产品出口。做强技术支撑平台,发挥在温24个国家、省、市级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以及5个国家级、14个省级质检中心的支撑作用,提供标准咨询、质量技术和检验检测等服务,精选62个企业、42个产业对标分析报告,汇编上下册《企业对标达标实录》,实现对标达标行动与区域质量同促进、共提升。做精协会共治平台,发动102个行业协会参与对标达标行动,协同龙头企业共同分析产品性能,加强技术攻关,研制先进标准技术方案。如永嘉发挥省泵阀行业协会作用,举办全国阀门技术创新论坛和标准工作会议,邀请300多名专家汇聚永嘉共谋阀门标准高质量发展战略,为行业编制发布对标技术方案,推进对标达标工作。

五大成效积聚能量 迸发“标准化+”效应

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在我市激活“标准化+”效应,让标准化赋能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

标准化意识显著增强。目前,我市近2500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行动,“对标达标是技术进步的永恒主题”已成普遍共识,企业与标技委关系日益密切,如永嘉成为阀门全标委的固定会址;瑞安成功举办第十届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国际研讨会;以乐清电气、瓯海眼镜等企业为代表,不断涌现大批标准化管理优质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瞄准国际标准,中端企业向龙头企业看齐”良好态势和推进格局。

标准水平不断提升。对标达标促进温州企业与国际标准看齐,现全市规上企业采标率达76.8%,2016年以来主导制定国家标准29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72个,主导制定行业标准72个、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62个,研制“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浙江制造”标准211个,培育“品字标”企业123家,有30多个标准融入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22项,1186家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培育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270家。

企业实力更加夯实。标准优势带来产品竞争优势和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如正泰集团对标北美UL标准,就有关产品进行改进,通过UL认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瑞立集团作为专业生产汽摩配件的龙头企业,紧盯国际标准动态,完善标准体系,制定系列标准,成为去年度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位列国内商用车气制动系统行业首位,全球排名第三。

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去年温州制造业抵御了贸易战和金融风波的冲击,特别是对标达标领先的产业,技术优势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有11个行业增速超过10%,支柱产业电器、服装、泵阀同比增长8.6%、7.8%和15.7%。通过对标达标,还崛起一批特色小镇、块状经济主体和优势产业集群。如瓯海眼镜业从解剖镜架入手,分析实物产品质量指标,研制出一批国际水平的先进标准,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外贸出口连续5年保持10%以上高幅度正增长。

“标准化+”效应全面迸发。在对标达标成效的激励下,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瓯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为制定政府公共服务类标准提供样本;温州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经验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广;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为城市治理标准体系建设探出一条新路;温州地方标准《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填补国内空白,“标准化+”赋能效应全面迸发。(通讯员 杨晓燕 记者 鲍南南/文 图片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