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洞头“海上花园”涌现网红小康村
发布日期: 2020- 10- 22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洞头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郑荣 摄)

美不胜收的蓝天碧海,蜿蜒百里的黄金海岸线,千姿百态的岛礁滩石……洞头,这个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海上花园”,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乘风破浪。

整治海湾,黄沙变“黄金”

在洞头东屏街道东岙村,蓝天、白云、碧海、沙滩,尽收眼底。

迈步于此,记者看到,沙滩上沙细、浪缓、水清,村子里道路规整,植被丰茂,环境整洁。

然而,之前的东岙村,并没有今天这般美。由于随意的挖沙,沙滩上曾一度乱石裸露。

“没有沙子的沙滩,对海浪的防御作用大打折扣,游客不大安全。台风来袭,村民会受到更大威胁。”东岙村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洞头争取成为了全国首批18个试点城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总投资4.76亿元,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涉及洞头区17个村、2.5万人。累计完成清淤160万立方米、沙砾滩修复10万平方米、海洋生态廊道岸线修复18公里。

2018年,洞头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明显好转,一类、二类水质增加27.3%,劣四类水质减少27.1%。

洞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昌达说,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蓝色海湾”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给东岙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整个“蓝色海湾”整治区域的民宿已有151家,占洞头区的61.63%,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了千余名渔民农民创业就业。

东岙村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蓝色海湾整治,东岙村大变样成了小康网红村和年轻人的旅游网红打卡地。

环境变美,生意至少翻一倍

“这片沙滩一修复,就吸引了众多游客,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经商环境大变样了。”一直在北京经商的村民陈志想说,家乡的环境变美了,外出打拼的村民们纷纷回村开起了民宿。

“自从东岙沙滩修复后,我们的生意至少翻了一倍。”浙江左舍文化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梁先生说,他们公司经营的是精品酒店式民宿,目前已在当地开设了多家民宿。

“像以前没有这个沙滩,游客们都是待在民宿里休息,如今他们可以放开了去沙滩上玩。”梁先生说,这个变化很大,直接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今年7月以来,民宿每天的入住率达到90%以上。

记者看到,在洞头东岙村,像左舍这种民宿不少。

陈志想从小在这里长大,回来后投资400多万元改造和装修老房子,打造具有海岛风情的民宿。目前他经营的民宿共有5幢28个房间,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现在住宿都是供不应求的。

李昌达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沙滩就是东岙人的希望和财富。沙滩修复之所以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把沙滩修复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了。据统计,沙滩修复前后的两年来,东岙旅游呈爆发式增长。”

保住风情,石屋成“银屋”

在小朴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小德带记者参观该村的古村落。小朴位于洞头的西北部,背靠望海楼,是洞头保存最好的老渔村,全村510户,户籍人口1251人,所辖陆地面积1287亩。

作为入城桥头堡,小朴社区可谓是洞头海西湖商圈的重要枢纽,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洞头市民活动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等重点场所就在周边两公里以内,交通、区位、客流等方面都拥有较大优势。

林小德笑称,为了保护这里生态环境、渔村风情,洞头各级党委政府和小朴村是挡住了许多诱惑,保住了这里独具海岛特色的虎皮石房,终于让石屋变成“银屋”,小朴成为网红小康村。

如今的小朴村,服务业如雨后春笋兴起,已出现了6家渔家酒店、3家休闲酒吧和1家民宿。其中,1家渔家酒店还上了央视的《生财有道》,古韵渔村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小朴村还做精做细“古村韵味”,2018年小朴社区还创成食品安全与放心消费示范村,并打响了小朴“星光经济”品牌。以“梦幻海湾”项目为带动,积极培育青年创业、手工制作等新业态,预期每年增加游客1-2万,增加旅游综合性收入20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

小朴村还大做文化旅游文章,培育娱乐休闲、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弘扬传统马灯文化,打造了沿街200米的马灯带和白马古道夜游线路。

坚持“腾笼换鸟”发展理念,整合村内30余幢闲置石头房,打基础做配套,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星光经济”带向村内延伸。

小朴村集体还斥资600万元回购联建房一楼3000平方米的商用店面发展物业经济,为仁济学院商圈提供服务配套,预计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

小朴村还积极开展3A景区村创建,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内涵。

林小德说,他们的小康路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红火。(赴洞头采访组 傅芳芳 诸葛芳芳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