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AI智能垃圾屋显神通
发布日期: 2020- 10- 25 10: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积分实时排名……近日,为了响应“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带有AI智能系统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在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社区落地,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设备,让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

“为提升社区垃圾分类投放效果,引导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正确的分类投放,借助大数据对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分析,给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实时积分排名,对分类积极的居民进行奖励,效果不错。”瓯海区仙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瓯海区正在推行垃圾分类智能化的“新模式”,该智能垃圾收集屋投放后,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

记者走进瓯海区仙岩街道沈岙锦园,看到该智能垃圾收集屋设有定时定点投放区、误时投放区、洗手池、洗桶区四个区域。老百姓在投放生活垃圾时,可以通过智能人脸识别进行账户登录。智能设备利用AI技术实现实时监控,对于投递分类错误的用户,会及时给予短信温馨提醒,且指挥平台可实时追溯到投递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等情况;在智能设备投递可回收物,可自动称重并反馈至后台数据中心;设备配有自动红外线监测、垃圾桶溢满情况警报系统,溢满时系统会自动发送警报,反馈在大数据平台,附近清运车辆收到指示,会及时前往清运,并可实时监控到车辆行踪及人员工作状态。另外,智能垃圾收集屋还可以回收大件物品,配合预约回收、物流回收,形成一个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

据了解,目前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与招商银行、中国移动、太平洋保险公司、供销超市、顺丰快递等达成合作,赋予这个智能垃圾收集屋更丰富的功能。接下来,智能垃圾收集屋将在瓯海区投放300个点,第二批将在温州相继投放推广。(记者 林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