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双保”应急融资在温州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0- 10- 25 07: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保就业”“保主体”是疫情影响下恢复经济增长、恢复社会秩序的动力源,“双保”工作的推进,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浙江银保监局对此非常重视,迅速行动,联合浙江省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建立“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温州银保监分局在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通过完善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快速对接企业需求等措施,有效发挥“双保”应急融资机制撑企稳企作用。

同时,温州银保监分局要求温州的首批“双保”应急融资试点银行积极主动做好与上级行的工作对接,明确“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在温落地实施细则。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温州多家银行全面铺开。

工行温州分行

首笔“双保”应急融资

600万元为企业解困

工行网点负责人走访企业

9月初,温州一从事生产低压电器和电器配件的某电器企业获得了工行温州分行600万元的应急贷款,成为“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启动后该行的首个“落地项目”。

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后,工行浙江省分行专门成立“双保”应急融资业务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并督导各二级分行的组织推动工作。为此,工行温州分行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解读,并就目标客户定位进行了梳理下发。辖属各支行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三服务”及“百行进万企”活动,对目标客户进行走访,了解金融需求。

在内部组织推动的基础上,外部合作也在稳步推进。8月31日,在工行温州分行大楼,该行与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会上,双方签订《银担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双保”应急融资业务合作协议》。工行温州分行也成为首家同时与地方融资性担保机构签订两项合作协议的银行。双方计划深入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双保”应急融资业务合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该行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服务生”,进一步深化对困难企业的帮扶。签约仪式结束后不久,该行第一笔“双保”应急融资业务便顺利落地,以实际行动兑现银行的承诺。

农行温州分行

高效落地“双保”应急融资机制

瑞安市仙降镇是“中国(瑞安)胶鞋名城”及“中国箱包名城”重要生产基地。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仙降镇的制鞋企业产值下降较多,随着复工复产稳步开展,企业订单开始增多,增加融资成了这些企业的迫切需求。“进入下半年后,下游企业的订单开始恢复,如果全面接单复工,那么员工工资、原材料采购、仓储备货的资金投入就成了问题。”农行温州市瑞安支行在参与“百行进万企”活动时,当地一纸箱生产企业负责人见到银行人士后便不断“倾诉”资金困境。

针对该企业的需求,温州农行认真研究“双保”应急融资政策,明确落地实施细则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提出以“双保”应急融资机制,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除了主动提供“解决方案”,该行还主动降低应急贷款息费,让“双保”应急融资机制更加“惠企”。该行通过优化合作模式,在银担双方的主动对接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下,由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向该企业发放应急融资300万元,担保费率优惠至0.8%,一次性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难”与“融资贵”两大难题。

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发挥国有金融企业的担当,加大落实“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的力度,实施绿色通道、配置专项资源,并融合数字化转型工作,创新更多的线上信贷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

中行温州分行

“双保”应急融资

惠及就业1408

温州某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值2亿元的当地塑料包装行业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短期货款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但原材料采购款又急需支付,遇到了短期资金困难。中国银行温州平阳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鉴于目前企业厂房已在他行抵押,纯信用的融资额度无法满足企业当前资金需求,遂引入温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保证,顺利为其发放贷款10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作为“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首批8家试点行之一,中行温州市分行积极迅速推进应急融资支持机制工作,建立了《中小企业“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通过多方风险分担、操作流程简化、低担保费率的创新模式,对同时符合《意见》条件和中小企业“双保”应急融资机制要求的企业提供应急融资安排,综合采用各类授信产品为企业发放临时贷款、紧急贷款,保障企业提款用款。

当前,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银企对接、“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等各类普惠白名单营销转化活动,加快梳理符合“双保”应急融资条件的中小潜在客户,加大“双保”应急融资银担批量担保业务宣传和现场对接,对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办-浙里掌上贷)“双保”应急融资服务专区申请的客户,做好实时对接即时反馈工作,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客户储备和授信转化。截至目前,已落地“双保”企业10户,贷款金额6590万元,惠及就业人数1408人。

建行温州分行

为“双保”应急融资开辟绿色通道

建行工作人员在企业车间走访

作为首批应急机制成员单位,建行温州分行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配置项资源,优化业务流程,为“双保”应急融资提供强力支持。

该行充分发挥一线营业网点与客户对接的优势,通过“百行进万企”“三服务”等活动,主动对接符合“双保”条件的企业、宣讲政策,增强小微企业对扶持政策的了解,主动做好小微企业融资及金融咨询服务。同时,开通“双保”快捷贷申请入口,中小企业通过下载“浙里办APP”进入“双保”快捷贷专区模块,就可以申请“双保”快捷贷款,获得建行“双保”应急融资机制支持。目前,已陆续收到中小企业发出的应急融资需求。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主动了解中小企业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大金融产品的创新和运用。灵活运用“云税贷”“减税云贷”“云电贷”“商户云贷”“账户云贷”等创新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为满足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信贷业务的需求,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建行惠懂你APP”等渠道,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

近阶段,在温州银保监局指导下,建行温州分行加快对接符合“双保”应急融资的企业,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亟需应急融资的企业,力图借助这一金融惠企创新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同时采取进园入企宣讲等措施,切实加大对“双保”应急融资政策的解读宣传力度,推进业务落地。 (江维海/文 图片由各银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