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发起“十二城记”阅读试验
发布日期: 2020- 10- 26 08: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梁晓声(左)和李涛现场对话 (主办方供图)

一个在读书,一个在玩手机,你会向谁问路?十二城记·2020城市新阅读论坛于10月23日在温启幕,出席论坛的著名作家梁晓声用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勉励更多年轻人参与阅读。

为期三天的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人、设计师、学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城市阅读边界,进行了一场关于“城市”与“阅读”的思想交流盛宴。

李涛对谈梁晓声:

阅读不仅关乎个体,还影响我们的家庭

在鹿城区公园路举行的作家看阅读是开幕当天主论坛的重头戏,吸引了许多市民到场聆听。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北京语言大学资深教授梁晓声和温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温州两家人》编剧李涛围绕着阅读和写作等话题进行了现场对谈。

在梁晓声看来,每个人如同一个容器,人生则是一个放入的过程,不断地放入记忆、知识、欲望等,“人生途中,我们在自己这个容器中放入什么,将很大程度决定我们是怎样的人,会有怎样的人生。而阅读正是一个不断放入优质内容的过程。”

谈及移动互联网时代日益普遍的碎片化阅读现象,梁晓声认为在“容器”里投入了大量碎片化信息后,将很难串联成体系,而书籍的系统化阅读,更有助于我们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而现实中,许多人没能用好手机的工具功能,过度沉迷于其娱乐功能,把大量来自手机的娱乐性、碎片化内容塞进了自己的容器。

为了阐明二者的区别,梁晓声结合自己的经历举了一个问路的例子。“如果我们需要问路,应该选择一个在看书的人还是在玩手机的人?我认为是问看书的那位更合适。”梁晓声说,“一个正在阅读的人,心境是平和的,他可以暂时合上书本,告诉你怎么走;而一个正沉浸在手机海量信息里的人,你的问话可能打断了他快速滑动的手指,得到一个不耐烦的答复。”

“阅读并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它还会影响到你的儿女、伴侣向他们的‘容器’中投入什么样的内容,这种影响甚至会一直传递到五十年、一百年后的某个家庭。”对谈结束前,梁晓声勉励年轻人要培养出足够的定力,沉下心来更多地参与阅读。

去年温州人均阅读6.75本书

九成家庭有亲子阅读

开幕式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温州人均阅读6.75本书,九成家庭有亲子阅读,温州市阅读氛围浓郁,居浙江省和全国领先水平。

主论坛现场,掌阅科技资深版权经理谭国瑞、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吴珩、书集创始人李祖荣分别从“新媒体时代的阅读融合”“关于阅读我们能做什么”“书适生活,比邻而居”等角度进行了观点分享。

分论坛上,不同行业背景的大咖就“阅读+”与“场景+”、变化中的阅读市场、版权数字化与阅读未来等话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本次城市新阅读论坛是2020“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金秋读书季和2020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的一项主题活动内容,邀请多座城市的文化人、设计师和学者,共同推进城市阅读与城市美好生活计划。

牵手国内十一座城市

温州发起“十二城记”阅读试验

2019年,“阅读与城市共生”首届城市新阅读论坛在温州举办,为这座城市注入了阅读新能量。时隔一年,新阅读论坛升级推出了全新的IP——“十二城记”。

十二城记·城市新阅读论坛以“城市不孤单”为主题,希望通过城市新阅读论坛让不同的行业资源与思想进行碰撞,寻找全民阅读健康发展可复制的模式,探索用阅读连接城市的方法。

温州历来就以敢为天下先为国人所知,此次活动试图将温州打造成全国第一个阅读试验城市,包括但不限于阅读场景、阅读形式、阅读未来等。当温州的试验模式成功之后,将在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宁波、长春等十一个城市尝试复制。

本次论坛为期3天,旨在从不同的维度向市民呈现一座“城市”与“阅读”的关系,从而更深层次地向大众展示温州作为“第一个阅读试验城市”全方位的阅读风貌。(记者 谢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