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二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全国第五
发布日期: 2020- 10- 26 08: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市治堵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治堵之路,少不了公安交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市交管部门透露,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60万辆,疏堵保畅成为一大重要课题。在严峻考验下,交管部门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答卷:根据高德地图2020年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二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5位;在去年多条道路施工情况下,全市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78%……

过去的交通管理,拼体力,拼人力,现在拼的是大数据和科技。覆盖市区所有主要干道和重点区域的6万余路视频、300个高位监控和10套AR鹰眼监控,已成为一双双时刻保证路面畅通和安全的眼睛。每一天,市区会有数百起路面交通警情,九成以上的事故由交管部门第一时间发现、主动处置,大幅度减少因事故车辆而引起交通堵塞的情况。

以瓯海大道为例,交管部门建立了“视频在看、网络在算、铁骑在转”的高架“视网摩”铁骑勤务模式。今年9月,市民陈女士在瓯海大道被追尾,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了事故警情,就近指挥调度铁骑队员快速处置,前后不过5分钟,事故车辆就撤离了现场。在瓯海大道流量上升的情况下,拥堵警情却在不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通行效率,交管部门成立由1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市区交通信号灯的科学设置,让车辆一路“绿灯”。目前,市区39条主干道95公里231个路口已经实现双向绿波、潮汐绿波和夜间绿波协调控制,平峰时段的行程时间平均下降24.92%、停车次数减少56.16%。

为了提升交通守法率,最大程度做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道路畅通,单酒驾一项,今年1至9月,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8903起,其中市区共查处2321起。

去年,市区最多有百余条道路同步施工,“到处修路”成为不少市民的一个直观感受。为进一步保畅通,交管部门往往会提前制订疏堵结合的道路交通管理方案,完成了灰桥浦桥封闭施工、滨海大道、仰义新街、过境路综合整治工程、温瑞大道一期工程、瓯江路和学院东路施工、欧洲城地下通道等交通组织优化调整工作。此外,交管部门正在逐步推进主干道以外背街小巷的治理。目前,市区已有90多个片区、住宅区建成交通微循环,其中锦花社区、八仙楼社区等作为示范点在全省介绍经验。

“礼让斑马线”也是交管部门持之以恒开展的一项工作。早在2007年,温州全国首创把斑马线礼让手势交通指示牌挂上街头,到今年8月份,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守法率达98.81%。

在“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的同时,“车让人,人慢走”的现象越发严重。在此背景下,温州交管部门在2019年初开出了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这得益于《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

《条例》除了对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要向行人让行做出具体规定外,还明确将对“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行为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温州是全国首个对斑马线“低头族”做出法规约束的城市,目前“低头族”整治已经取得了较好效果。(记者 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