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住建局出台举措“八个必须”保护地下管线
发布日期: 2020- 10- 30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10月2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解决近期市区地下管线设施被第三方施工损坏事故频发的问题,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市住建局将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地下管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针对的是市区范围内在建的涉及路面开挖的市政道路、污水零直排、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求做到“八个必须”。“八个必须”中要求建设单位必须查明工程范围内的地下管线现状资料,并将资料提供给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在管线开挖前必须组织召开协调交底会,与各管线产权(管理)单位签订已建管线保护协议书。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在开挖时必须专人监护,在管线周围要设置施工围挡和警示标志,遵守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在发现不明管线时必须立即停止施工,采取应急措施,通知相关部门处置。

“八个必须”还要求设计单位必须在管线易发生部位注明应采取的安全保护措施;监理单位必须在开挖时做好旁站,督促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管线产权(管理)单位必须对提供地下管线资料的准确性负责,应在地面设置明显的管线标识,按时派专人进驻施工现场。

对于未遵守“八个必须”发生地下管线事故的责任主体要严肃追责,对于措施不到位的施工单位,严格实施“三个一律”:一律停工整顿;一律按顶格处罚;一律予以网上公示曝光。

市住建局表示,开展此次整治行动,是为了坚决避免地下管线设施被第三方施工损坏一类的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市区地下管线设施的安全运行。(记者 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