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全国首家瓯窑博物馆开馆
发布日期: 2020- 10- 31 10: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丽文 字体:[ ]

10月30日,瓯窑博物馆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开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说,这是全国第一家以瓯窑古陶瓷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家高校瓯窑博物馆。

瓯窑博物馆展出了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元代的瓯窑古陶瓷各类代表性器物160多件,种类有红陶、黑陶、泥质灰陶、印纹硬陶、原始青瓷、黑釉瓷器、青釉瓷器等,时间跨越长达3000多年,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其中,代表性精品西晋褐彩四系青釉罐是目前温州发现最早的褐彩实物;晚唐“前温州衙虞”铭文四方青釉盖罐是目前发现最早有“温州”两字的实物遗存。

瓯窑博物馆还展示了当代温州名家一些陶瓷作品及来自温州、宁波、杭州、台州等省内各地三十余处各类遗址、窑址的众多陶瓷、石器标本。

东方学院院长胡新根说,瓯窑博物馆展现了温州数千年来的文化创意和手工业艺术发展史。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打造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瓯窑收藏展示中心,为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