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浙江【已归档】 > 通知公告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26批)
发布日期: 2020- 10- 06 22: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字体:[ ]

第26批2020年9月27日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温州市平阳县D2ZJ202009260068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小微工业园六楼,一家电镀企业(名字不详),废水直排,废气异味严重;小微工业园内多家塑料造粒厂,废气污染,臭味扰民。大气,水部分属实1、被反映的为平阳县将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现场无明显异味,清洗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有机废气经检测,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2、该处共有浙江正翔塑业有限公司、温州速恒塑业有限公司和温州明辉塑业有限公司3家废塑料企业。现场检查时治理设施正在运行,3家企业共建1套废气处理设施,废气经统一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经检测,3家企业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责令浙江正翔塑业有限公司、温州速恒塑业有限公司和温州明辉塑业有限公司立行立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密闭车间窗户。
2温州市瑞安市D2ZJ202009260064温州市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西岙桂霖路工业区,瑞安市瑞兴隆覆膜砂厂,从2011年3月起至今无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从事生产。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该厂曾因“未批先建”多次被环保部门立案查处,2015年被法院强制执行。
    2、2020年1月办理现状环评备案手续,2020年9月5日完成环境保护竣工自主验收,存在历史违章建筑。
1、依法处置该厂违章建筑问题。
    2、将在该厂恢复生产后,对其废气排放口和厂界开展监督性监测。
3温州市苍南县D2ZJ202009260054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凡枝工业园区5号,浙江广林木业有限公司,无环评审批手续,粉尘、臭气污染。大气,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该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曾被处罚后停产,2020年9月擅自恢复生产。
    2、该企业粉尘、废气经处理后排放,经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该企业已自行停产,正拆除生产设备,于2020年10月8日前彻底实现去功能化,并搬迁到福鼎。
4温州市苍南县X2ZJ202009260124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魁桥村,温州鼎通矿业有限公司,矿场作业时扬尘、噪音扰民,夜间石子加工作业,影响居民休息,矿业废水直排河道。大气,水,噪音部分属实1、该企业已办理采矿许可证、已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已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
    2、该企业在密闭空间输送、加工石料,配备3套喷淋除尘设施。经检测,噪声粉尘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由于矿山作业的需要,炸药发炮作业时会出现瞬间噪声和粉尘会影响居民。
    3、清洗石料产生的废水收集处理回用。建有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雨水处理后回用。现场检查时正遇大雨,地表径流收集沟雨水与矿区外山体雨水汇合后排入河道,少量泥砂随雨外流。
1、督促该企业按技术要求开展炸药发炮作业,做好防尘降噪设施,定期进行噪声、粉尘的日常性监测。
    2、督促该企业尽快安装调试3套污水沉淀设备,实现废水高效处置,并落实好暴雨天气的应急措施。
5温州市乐清市X2ZJ202009260099温州市乐清市乐成盖竹工业区朋岙路口,亚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非法出售废蓄电池、废机油、废汽车尾气净化剂,危废台账记录不实。土壤不属实1、位于乐清市盖竹工业区朋岙路口的原乐清市亚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厂已不存在,乐清市亚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厂和乐清市亚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状态均为吊销。
    2、排查朋岙路口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详细调查走访,未发现与亚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存在关联的汽车销售或维修厂。
6温州市文成县X2ZJ202009260100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沙垟村,通往山顶的岚沙线路段半山腰的一家洗涤厂(专门洗涤酒店、宾馆的棉织品,每天产生洗涤污水近百吨),锅炉散发带有异味的黑烟。大气部分属实1、文成县洁净洗衣坊搭建约150㎡的简易棚,属于违法建筑;
    2、该洗衣坊洗涤废水经6格池预处理后,通过PVC管纳入黄坦污水处理厂处理;
    3、该洗衣坊蒸汽发生器废气经水幕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水幕除尘设施正常运行,现场未发现排放黑烟,也未闻到异味。
1、责令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原状。
    2、该作坊已自行停产,准备拆除搬迁。
7温州市瓯海区D2ZJ202009260042温州市鹿城区鱼鳞浃巷子内汽车及大巴车喇叭噪音扰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机动车辆鸣笛的管控力度。噪音部分属实鱼鳞浃路建有加油站以及大型客运站,有大量车辆汇集,因路口拥堵而鸣放喇叭。1、组织警力,打击鸣放喇叭交通违法行为。
    2、走访新南站客运站、沿街发放温馨提示,提醒行经驾驶员注意遵守交通法规
8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D2ZJ202009260043温州市经济开发区滨海12路4道229号诗博尔电器厂,喷漆喷塑废气污染严重,冲床噪音扰民。大气,噪音部分属实1、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没有喷漆工序,注塑废气和喷塑粉尘经处理后高空排放,经检测,恶臭、颗粒物符合国家标准。
    2、该企业有18台冲压机床,个别机床未安装减振垫,对周边会带来一定的噪声影响。
1、督促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车间内VOC有机废气有效收集,并在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2、督促该企业全部冲压机床安装减振垫。待正常生产后立即委托第三方进行噪声执法监测。
9温州市泰顺县X2ZJ202009260065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溪口村,龙头寺内的一家砂石场(原大坪山砂石场搬迁至此)非法占地20余亩,采石采沙;云湖天地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非法占地,破坏农保田100余亩,未批先建;状元府纪念馆项目破坏50余亩农保田;大住章自然村后山,非法开采白岩矿,盗挖盗采面积达20余亩。土壤,生态部分属实1、龙头寺内的砂石场非法占地16.94亩,已于2019年11月予以立案查处。
    2、云湖天地养老服务中心出让范围外东南方向建设传达室和必行通道,占地面积0.83亩,土地类型水田和林地。已于2020年3月予以立案查处。
    3、状元府纪念馆项目非法占地8.07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79亩,已于2020年1月予以立案查处。
    4、大住章自然村后山,高世挺采矿范围面积达300平方米,已立案查处并履行到位。
1、2021年3月底前龙头寺内的砂石场。
    2、对云湖天地养生养老项目于2021年7月底前完成用地的规划用途调整,补办用地手续。
    3、对状元纪念馆涉项目于2021年12月前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修编,调整为允许建设区。
10温州市瑞安市D2ZJ202009260039温州市瑞安市塘下镇奥迪4S店对面小路上的博浩塑料制品厂(灰色铁门灰色四层楼)以及该公司的分厂(西南凯宇环保设备对面),两家工厂无环保审批,排放工业废气,异味扰民。大气,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瑞安市博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金庆塑料造粒加工点2家企业均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
    2、现场检查时,瑞安市博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正在生产,车间稍有塑料异味;金庆塑料造粒加工点未生产。
对瑞安市博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和金庆塑料造粒加工点发放“四无”整治执法通知书,将于2020年10月15日前进行联合执法断电取缔。
11温州市瑞安市D2ZJ202009260036温州市瑞安市塘下镇罗凤汽摩配园区凤都三路55号,源隆五金加工厂,废水废气直排,2019年曾投诉过该厂,现搬迁至新场地后又开始生产。大气,水部分属实1、该公司生产废水仅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产废气主要来自钎焊环节,已收集处理。
    2、未发现废水废气直排,但尚未组织验收监测。
责令该公司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验收监测。
12温州市平阳县D2ZJ202009260028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家具园区万福路58-68号,盛陇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臻荣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无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活性炭更换后去向不明,本应用生物制颗粒烧制但均偷用煤炭烧制,污染严重;万全镇郑楼礼品工业区,陇亨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嘉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废水废气乱排   ,用烧煤代替生物制颗粒制烧制,废气污染严重。大气,水部分属实1、现场检查时四家企业废水、废气处理设施均有在运行,经检测,废水排放均符合国家标准,定型废气超标。
    2、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活性炭非法处置和生物质锅炉使用燃煤等情况,经查询都存在生物质锅炉使用燃煤被处罚情形。
1、要求4家企业按照设计方案足量放置活性炭,并加密更换频次。
    2、对4家企业定型废气超标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13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260097温州市经济开发区海城街道西一村工业区,一家翻砂厂(长蛇山山脚),翻砂废气直排,噪音、粉尘扰民。大气,噪音部分属实1、长蛇山标准厂房内共有5家翻砂厂,其中海城曾云根洁具加工厂已于2020年9月17日经现状环评审批备案,但主要生产设备电炉并未在审批设备清单内,温州雨瑞洁具有限公司等剩余4家企业均无环评审批手续。
    2、现场检查时电炉均无生产,均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废气处理设施,部分废气治理设施简陋,对周边环境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3、长蛇山标准厂房四周均为农田和空地,泥芯机、砂轮机和相关除尘设施的运行会产生一定的噪声,会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对该处5家企业进行断电查封,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断电断水,清产品,清材料,清设备。
14温州市浙南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260012温州市龙湾区天河街道,居民区、住宅区、学校等周边存在大量污染企业(塑料压铸、金属压铸、喷涂等行业)。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天河街道现有民营电器生产基地1个,因工业用地紧张,历史遗留造成居民区、住宅区、学校等周边仍有较多的家庭作坊类企业。
    2、截至2020年9月29日,已办理环保现状环评审批备案手续的424家,其中有一定污染需要环境影响评价的金属压铸行业33家:有10家未开展现状环评工作,已审批备案的有22家,在办1家;喷涂行业有8家有4家未开展现状环评工作,已审批备案的有3家,在办1家。
1、对金属压铸行业,塑料压铸行业,喷涂行业以实际为导向,分门别类采用不同的措施,对己审批的企业继续加强监管,对正在办理备案手续督查其抓紧完成手续,对温州迪凯隆五金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要求其在两个月内完成两断三清处理措施。
    2、继续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力度,对后续排查发现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相关要求的家庭式小作坊和加工场严格落实两断三清制度。
15温州市乐清市X2ZJ202009260015温州市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纬六路268号,瑞亨精密有限公司,不符合环评,未通过“三同时”验收,废油回收台账造假,车间废气直排,废水、废料倾倒地面,厨房油烟直排,餐厨垃圾未回收,大气,水,土壤部分属实1、浙江瑞亨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已经环评审批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废乳化液委托资质单位温州云光废油处理有限公司处置,未发现废油回收台账造假行为。
    2、该企业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外排,生活废水排入市政管网;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经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3、该企业食堂面积约200平方米,用餐人数约60人,餐厨垃圾交由规定以外的单位、个人收运处置。
责令企业按规定对餐厨垃圾进行妥善处置,已与乐清市兴通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协议。
16温州市乐清市X2ZJ202009260038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区,能仁村田厂往林场方向,道路左侧有一家违章养殖场,无污染防治设施,选址违规。其他污染属实该户养殖面积共约60㎡,未设置污染防治设施,选址位置不符,养殖棚属于违章搭建。2020年10月5日前完成该养殖点内家禽处置和养殖点的拆除工作。
17温州市瓯海区X2ZJ202009260020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鱼鳞浃西路的多家烧烤餐饮店,无排水许可证、油烟净化器及专用烟道。大气部分属实1、鱼鳞浃路鹿城段有2家餐饮店,陈孝强饭店未取得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且将经营产生的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展途餐厅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
    2、鳞浃路瓯海段共有14家餐饮店,其中13家未取得排水许可证,餐饮污水存在混排现象;9家餐饮店未建成油烟净化器;8家餐饮店未建成油水分离器。
1、鹿城区对陈孝强饭店和展途餐厅分别予以立案查处。
    2、瓯海区责令13家未取得排水许可证的餐饮店于2020年10月8日前申办排水许可证,并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责令未建成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的餐饮店于2020年10月8日前安装油水分离器和油烟净化器。
18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260041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街道吴桥工业区葡萄棚路5号厂房,出租给一家红酒行,违章建筑装修噪音扰民。噪音部分属实该商铺已装修完毕,存在历史违章,经检测,厂界噪声符合国家标准。2020年10月15日前出具测绘报告,据此依法对违法建筑作出行政处罚。
19温州市永嘉县X2ZJ202009260009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道瓯北第一小学西侧,罗浮村临时菜市场,恶臭、噪音扰民,污水直排河道。大气,水,土壤部分属实1、市场内部分经营户垃圾清理不及时,东侧存在3个畜禽肉加工摊位,异味扰民;清洗加工时产生的污水经雨水管直接排入河道。
    2、市场周边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使用扩音喇叭沿街叫卖产生噪声扰民;附近小学与农贸市场客流高峰时间重叠,易造成交通堵塞,车辆鸣笛产生噪声扰民。
1、督促市场管理方在2020年10月4日前在每个摊位设置垃圾桶,市场外建造垃圾屋,安排专人每日及时对垃圾进行清运。
    2、对市场东侧的畜禽加工摊位予以取缔,对周边的流动摊贩进行清理。
    3、禁止在市场南侧水厂路路段停靠车辆,加强对该路段管理,高峰时安排专人对道路交通进行疏导。
20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260005温州市鹿城区马鞍池西路康乐大厦西侧一排近20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和专用烟道等,或是油烟净化器堵塞严重,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检测报告,没有污水排放许可证,地面污水横流,油烟废气直排。大气,水部分属实1、马鞍池西路康乐大厦西侧共20家餐饮店,现场检查时停业2家营业18家。
    2、18家餐饮店中除1家经营煲汤类不需要安装油烟净化器外,其余17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经油烟检测,其中7家存在超标。
    3、其中4家餐饮店已取得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其余14家餐饮店未取得。
    4、上述18家餐饮店均在后门安装了水龙头用来清洗蔬菜、拖把、毛巾等,存在污水横溢情况。
1、约谈18家餐饮店,要求各经营户积极落实整改。
    2、对未取得排水许可证14家餐饮店予以立案查处。
    3、对超标排放油烟7家餐饮店予以立案查处。
    4、对餐饮店后门水龙头进行拆除,做好路面保洁,增加清理频次。
21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260107温州市洞头区灵昆街道,瓯江口灵霓大堤和雁鸣路交叉口北侧(靠标准堤塘旁),中交二航局项目部旁边的洗砂场,无环保审批手续,扬尘扰民,洗砂废水直排,砂石露天堆放。大气,水部分属实1、中交二航局项目部旁边没有发现洗砂场也没发现和洗砂作业相关设备。在项目东侧钢筋场附近有座备料堆场,此堆场属于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项目的施工配套场地。
    2、现场未发现扬尘飞扬现象,堆场露天设置,只用水泥块隔成3个隔仓,没有用防尘网覆盖,裸露堆放。
1、责令施工单位做好砂石堆场全面覆盖,路面填平,防止地面积水。
    2、施工单位立行立改,购买防尘网将堆场全部覆盖,将低洼处铺设填平,安排洒水车清洗场地。
22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260108温州市洞头区灵昆街道,瓯江口灵霓大堤和雁鸣路交叉口北侧(靠标准堤塘旁),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西侧的混凝土搅拌站,无环保审批手续,扬尘扰民,废水四溢。大气,水部分属实1、该混凝土搅拌站,系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项目的配套设施,涵括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乐清至瑞安段工程内,已经环评审批。
    2、现场未发现明显的扬尘污染现象,设置的料仓顶部均有顶棚覆盖措施。
      3、项目生产废水为厂区场地以及车辆冲洗废水,厂区内地面较脏,低洼处存在几处积水。三级沉淀池中初沉池存在一处破损。在厂区东南角位置墙角有缺口,但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外环境情况。
要求该单位封堵混凝土搅拌站厂区东南角缺口,清理场地废水收集沟里的沉淀物,增加料场喷淋设备,防止扬尘污染,现已经整改完毕。
        
23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X2ZJ202009260106温州市洞头区灵昆街道,瓯江口灵霓大堤和雁鸣路交叉口北侧(靠标准堤塘旁)有三根PVC管道,地下室泥浆及污水经该管道直排瓯江,管道破损处的积水散发恶臭。大气,水部分属实1、灰库码头内确存在三根PE管,系S2线一期工程建设单位所铺设,一根原用于从海域取水,另两根原拟用于船运泥浆传输使用,现已废弃。                                             2、现场未发现泥浆和污水直排瓯江,也未发现管道破损产生积水。西侧滩涂内水沟有垃圾,无明显恶臭。1、要求建设单位自行拆除三根管道,9月29日已拆除到位。
    2、对灰库码头西侧的滩涂水沟内的垃圾进行清理。
24温州市龙湾区X2ZJ202009260006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状元煤场码头夜间车辆噪音、强光、狗吠扰民;机场大道1522号后面厂房,噪音扰民;机场大道1532号前,雨水井旁的路面下陷,车辆驶过噪音影响周边居民。噪音部分属实1、状元煤场码头夜间存在行车噪声。码头内四周设有100瓦照明强光灯,对码头西侧约100米远的居民区有影响。未发现存在养狗的行为。
    2、机场大道1522号后面厂房为温州市新元塑胶有限公司仓库,用于存放做鞋底的原料,没有生产作业,经噪声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3、该处窨井盖与周边路面存在高差,车辆行驶过会产生轻微的异响。
1、要求业主单位规范作业时间,控制车辆行驶速度,禁鸣喇叭,调整直射西侧居民区的强光灯角度,避免强光扰民。
    2、要求温州市新元塑胶有限公司进行整改,禁止敏感时间装卸货物。
    3、对该处污水井盖井圈周围铺设橡胶垫圈,重新摊铺平整。
25温州市平阳县X2ZJ202009260004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辖区内三类企业数量多,污染周边环境。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万全镇现有属于三类工业项目的企业共17家,其中橡胶制品企业16家、化工企业1家。
    2、2020年7月-9月,检查时发现该17家企业中有9家橡胶制品企业存在生物质锅炉未使用清洁能源的违法行为。
    3、4家乳胶制品厂蒸汽定型废气检测超标。
1、已对检查发现的9家乳胶企业存在生物质锅炉未使用清洁能源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复查时已使用生物质颗粒为燃料。
    2、对4家蒸汽定型废气超标的乳胶企业立案查处;2020年10月15日之前,完成剩余13家企业的废水、废气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26温州市瑞安市X2ZJ202009260045温州市瑞安市飞云街道西垟新旺桥自然村38号,祠堂旁的厂房占用粮田违建。其他污染属实1、该处厂房为瑞安市一峰电气有限公司、机械加工点和鞋商标加工点,现状均为一层砖混结构建筑物,属于违章建筑,擅自占用西垟村农田建设而成。
    2、其中,瑞安市一峰电气有限公司厂房占地面积60平方米,机械加工点和鞋商标加工点厂房相连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均属于历史违章。
将按历史违章处理的有关规定,依法处置上述违章建筑问题。
27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260010温州市鹿城区,温州少年艺术学校食堂,无专用烟道,油烟废气直排。大气部分属实1、该食堂厨房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分离后由专用烟道延伸至厨房西面排放,经检测,油烟排放符合国家规定。
    2、烟道排放口方向设置不符合有关要求,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对油烟管道进行整改,将排放口改为高空排放,在2020年10月12日前整改完毕。
28温州市鹿城区X2ZJ202009260011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ZJ202009040004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 ,认为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箬笠岙河、上伊河、双岙河目前水质是人为干扰的结果。其他污染不属实1、双屿街道箬笠岙河、双岙河和丰门街道上伊河周边产生的生活污水,均已通过截污纳管工程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再汇集至西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2、根据区水利部门的年度生态供水计划组织实施生态补水工作,增强河道水体流动性,增加河道蓄水量,提高水体自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