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平阳万全探索农村集体“三资”前置全托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16: 56 浏览次数: 来源: 平阳新闻网 字体:[ ]

近日,万全镇章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该镇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提交了一笔资金审批申请,并仅用数分钟在平台上完成审批。据悉,目前,该镇17个行政村已全部使用该系统。该系统的使用不仅防止了原始资料遗失,还大大提高了审批时效,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完成400多笔线上审批业务。而这一切,得益于该镇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三资”前置全托监管新模式。

据了解,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简称“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村社会管理的焦点和难点,不仅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农村基层组织民主管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三无”(无现金、无纸化、无跑动)“三全”(全留痕、全公开、全追溯)的目标,走出乡村“三资”管理困境,县农业农村局在万全镇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创新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村“三资”治理新路子。

提速办事流程实现“零次跑”

“近年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在‘三资’管理中心的领导下逐步规范。为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模式,让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我们开发升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全力优化办事流程,让‘三资’管理更高效、省时,为群众提供便利。”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农村集体“三资”前置全托监管新模式具备线上审批、银联直付和实时公开等功能,其中,线上审批、银联直付两个功能的开发优化了业务流程,将原有的线下审批转为线上审批,以银联直付代替开具银行支票,做到申请提交,即刻审批,审批通过,即刻支付,省时高效。该模式的上线也让村民、村集体办理业务无需线下奔波,只需线上审批。线上审批按要求于相应平台上传相关材料,即可提交审核,为农村办理“三资”相关事务提供了便利,节约时间,实现了办事“无跑动”。

提高监管水平算好“明白账”

“以往办理业务需要准备纸质材料,容易造成材料丢失、公开不明等情况发生,现在使用的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对原始材料账目明细全留痕,审核、资金管理过程全追溯,村内账目全公开。另外,该镇还要求各村注册“村级微信平台”账号,进行每月一结账每月一上传,并在公开栏张贴二维码,让村民可随时督促村内账目,拓展了原有的纸质公开渠道,也杜绝了公开内容不及时、不明细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全留痕”“全公开”“全追溯”。

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中,该镇仍坚持“四权不变”原则,即村资产所有权不变、经营权不变、财产处置权不变和财务审批权不变原则,以获取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提升防控能力降低“高风险”

据了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新系统取消了现金支付行为,也不再开具银行支票或其他纸质凭证,将线下支付行为转为线上支付,纸质凭证转为电子凭证,避免了现金垫付、挪用、失窃等问题,也避免了纸质材料遗失、失效等问题,降低了办理业务过程中资金以及重要材料出现问题的风险。

同时,新系统还设置了“五项预警”,即资金预警,避免资金违规和支出超限额;资产预警,避免游离平台交易;资源预警,避免资源闲置;合同预警,避免超时过期收款不符;风险预警,避免收支倒挂资不抵债等现象,并加强了对“三资”的管理,实现实时监控,将风险降低,防患于未然。

提供制度保障护航“发展路”

“农村集体‘三资’前置全托监管新模式仍延续‘专业事由专业人来做’的做法,采取‘委托记账、授权管理’的形式,由平阳农商银行代理村级财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三资”管理中心由原先代理会计和监管人员职责混淆转为如今财务委托的新局面,有利于消除监管盲点,促进公共服务市场化。

同时,“全留痕”与“全追溯”的实现也让监管更到位,让审批、付款、记账等各个流程都有详细具体的电子记录,确保每笔收支都实时监管,避免了审核和资金管理不到位、责任难追究的问题,也杜绝了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金挪用等现象,为农村集体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村集体经济走在更平稳的发展道路上。(记者 徐远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