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0年10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10月份是我市进入初秋时节。由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冷空气影响已占据上风,因此气温比9月份明显下降,降水也明显减少。受大陆冷高压控制,光照充足,雨水减少,易出现秋高气爽的天气。10月份影响我市的灾害性天气较少,冷空气虽频繁但强冷空气较少,台风影响的次数也较少,但个别年份仍有台风影响。据统计,近50年中共有9次台风影响本市。

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3.4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246.1毫米(出现在2007年),最小值5毫米(出现在1992年)。月平均气温20.3℃,极端最低气温1.5℃(1981年10月24日出现在泰顺)。

天气趋势:

预计10月上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雨量较常年同期

偏少。本旬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4-5日有一次弱降水和降温过程;6日阴转多云;7-8日多云;9日多云到阴;10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10月10~13日,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建议:

1、单季晚稻田要在收割前7-10天排干水,以有利于收割的开展。双季晚稻进入灌浆期后要加强水浆管理,进入灌浆后做到干干湿湿,防止断水过早,延缓衰老;在灌浆期可适当补施粒肥。

2、番薯进入块根膨大期后要看苗情进行根外追肥。

3、10月份柑橘进入成熟期,要抓好吸果夜蛾的防治和

采收工作,采收后施好采果肥,以恢复树势。

4、积极落实冬种计划,及早做好大田的整地备种,保证油菜、小麦的适时播种。

5、10月份后,天气干燥,要注意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6、10月份仍处台汛期,中旬前后可能有热带系统或台风影响,低洼地带注意疏通沟渠,防止有台风、暴雨影响时造成洪涝、积水。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