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第九届“浙江孝贤”揭晓 泰顺村民蔡存忠入选
发布日期:2020-11-01 08:51:2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27日下午,第九届“浙江孝贤”颁奖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10位“浙江孝贤”代表从百余位孝贤人物中脱颖而出。其中,来自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的村民蔡存忠,成为温州市唯一获得“浙江孝贤”荣誉称号的人物。

蔡存忠今年51岁,家中有位年长他13岁、出生就被确诊为脑瘫的哥哥蔡阿钦。2016年,蔡存忠父母相继去世后,照顾兄长的重担就落在了他身上,几年来,喂饭、洗澡、搓背等,对哥哥事无巨细的照顾,全部由他承担。

“只要自己能照顾得动,肯定不会把哥哥送到疗养院。”蔡存忠说,虽然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水稻,且妻子蓝美梅也常年生病,但为了三个子女和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夫妻俩一直咬牙坚持,种些蔬菜卖钱补贴家用。农忙的时候,他们就把哥哥带到田间地头照顾。村民们见状觉得夫妻俩辛苦,建议蔡存忠把哥哥送到疗养院,他总是笑笑说:“别人照顾哥哥,哪有自己照顾到位。”实际上,夫妻俩就是想让哥哥感受到更多家庭的温暖。

蔡存忠对哥哥的爱没有太多言语,却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与关心上。为了能让哥哥生活舒适些,天气好时,他就推着轮椅带着哥哥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哥哥蔡阿钦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出去聚会、游玩,蔡存忠回家后,会第一时间把外面的趣事说给哥哥听,让哥哥感受与他人互动的快乐。虽然身体瘫痪,但是家人的体贴,让蔡阿钦倍感温暖,常常露出笑容。

生活虽然艰难,但蔡存忠对亲人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能量,他的坚持为村民赞叹。2019年,他先后被推选为孝老爱亲类“泰顺好人”“温州好人”等。(通讯员 赖淼莲 毛晓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