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资规“五多合一”改革试点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11月19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我市率全省之先在龙湾区和龙港市试点推出“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五多合一”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五多合一”涉及的资规审批事项已由原来的10项压缩为4项,办理时间从64个工作日缩减为38个工作日,累计办理事项270余个,该项改革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合并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一张申请表单、统一一套申报材料、进行一次技术论证、颁发一本许可证书……“五多合一”改革试点的深入推进,使我市资规系统的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在11月19日下午的“五多合一”试点工作总结现场会上,来自龙湾区和龙港市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改革亮点做法做了汇报,各县市区资规部门就此进行深入交流。

自2019年开始,龙湾资规分局就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全面优化分局内部科室的职能设置,为开展“五多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在实行改革试点的过程中,龙湾区通过设立专班,着力在“减”字上下功夫,针对历年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最大程度减少审批事项和办事环节。同时,龙湾资规分局重点突出信息共享,建好数据通道,实现“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共享信息化成果。

龙港市资规部门则充分利用龙港大部制改革的集成优势,扭住“多规合一”关键点,实现“审、测、验”闭环管理。以“多测合一”改革为例,龙港率先启动“多测合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该系统对测绘单位而言,能实现在网上“一站式、一体化”进行测绘业务的申报、成果提交;对项目单位而言,能减少重复测绘,降低成本;对管理部门而言,则能规范测绘成果并永久保存,实现测绘资料的可追溯。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戴明德表示,深化“五多合一”改革是我市“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领域。下一步,市资规局将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的攻坚成果。“我们将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对改革试点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具体政策措施,明确解决时限,实现逐步清零。此外,对改革中的‘痛点’‘堵点’开展持续攻坚,多渠道化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系列成果。”戴明德说。(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