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0- 11- 21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杨世朋 黄荣杰 林乙人 字体:[ ]

11月20日,第三届浙江(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02家企业参展,助力温州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向欣,以及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多位驻华使节、商(协)会代表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参观展会并专题调研我市会展经济发展。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出席。

本次温州进口展是浙江省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主会场设国家馆和精致商品、品质生活两大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参会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形象、人文风情及特色商品,涉及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家居用品、母婴用品、体育用品、服装服饰、电子电器等数千款品种。位于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的分会场举办了瑞士、西班牙、希腊等国家馆开馆活动。

陈伟俊在参观时与参展商、服务商等探讨会展业发展。他说,当前正是温州培育会展经济的黄金期,希望进一步提高展会层次规模,系统引育市场主体,持续创新消费模式。

与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座谈时,陈伟俊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历史使命”之一就是“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温州作为消费大市、产业大市,做强会展经济这一无烟产业,充分发挥会展乘数效应至关重要。要坚持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方向,加强组织领导、规划编制、政策支撑、统计评估,高标准打造国际会展城市。具体要做好顶层设计文章,明确定位结构、运作体系、责任单位和年度计划;做好平台建设文章,建立综合性、国际化、现代化主平台与各类子平台有效联动的“1+X”架构;做好产业融合文章,紧扣温州产业布局,创新“会展+”模式,持续释放拉动效益;做好市场培育文章,通过引进、合作、联动等引导优秀企业参与;做好专业办展文章,打造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做好内外融通文章,做大“买全球、卖全球”格局,打造新消费的标志性窗口;做好数字赋能文章,深化“互联网+展览”,以新技术催生新生态新模式;做好活动结合文章,融入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展示好医疗康养、乡村旅游等成果;做好资源嫁接文章,对接国家级学会协会,整合资源为我所用;做好城市推介文章,将发展会展经济与打造城市品牌充分结合,提升城市竞争力美誉度。

据悉,为期四天的温州进口展还将举行瓯江国际经贸论坛、国际经贸投资与合作系列推介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