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开展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发布日期: 2020- 11- 21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一场喜雨终解渴。昨天(11月20日)凌晨,随着有利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出现,分布于全市8个作业点的工作人员抓住时机,启动开关,“嗖嗖嗖”,增雨火箭弹应声冲入云端。“我们在永嘉发射了12枚,接着就要转战乐清。”永嘉县气象局副局长万寒告诉记者。从11月19日23时至20日8时,我市气象部门通宵连续作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范围、多批次的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共发射60枚增雨火箭弹。

据统计,今年我市降水量整体偏少,前10个月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7.5%,个别县(市、区)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导致部分地区农村供水、农业生产等方面受一定影响。为此,全市各地也积极采取节水相关措施。进入11月,雨水还是零零星星,一场喜雨让大家翘首以盼。 

前天下午,利用冷空气南下等有利天气条件,市区(除洞头)、乐清、永嘉、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等8支作业队伍到达增雨作业站点,检查火箭弹发射装置线路,填充增雨火箭弹,调整发射角度、方位。

“追云播雨”需要等待最佳时机。据气象专家介绍,降雨的必要条件需要有凝结核、水汽和抬升凝结条件,而增雨的原理就是通过播撒催化剂,增加凝结核,从而促进降雨的发生。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普降小到中雨。据统计,从19日23时至20日8时,面雨量永嘉8.9毫米,乐清8毫米,其余各县在5毫米以下。最大单点雨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乐清智仁昌门的32.3毫米、永嘉岩头高山的30.3毫米、乐清智仁本站的28.6毫米。

“这次运气不错,‘打’下来的雨基本落在最缺水的地方。”气象专家表示,此次人工增雨作业有效提高了空气质量,增加了土壤湿度,为有效缓解干旱,为农业生产、水库蓄水、森林防火、净化空气提供良好气象保障。(记者 陈蜜 通讯员 林泽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