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11- 21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引领发展。记者11月20日从全市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15万家,在册企业数30多万家,并且培育了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规模、层次,提升创新能力,我市加快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贯通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助力解决产业前沿技术研究关键问题、行业共性痛点问题、中小企业个性服务问题,推动原创性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加速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将树立开放共赢理念,跳出区域限制,推动智力协同、平台协同、企业协同、部门协同。尤其是在企业协同方面,将充分发挥温商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企业需求与中心人才项目、科技成果无缝衔接,引导温商资本加速催熟科研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实现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

重塑温州产业竞争优势,支点在人才。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工程师是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创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推动力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后,将以前的“星期天工程师”“海外工程师”集中到“家门口”、集成到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经济的创新服务,深化落实“助企八条”,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11月20日,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据悉,今年,温州要把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打造成全省示范型平台。接下来,还将分步分批次全面启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2021年,鹿城、瓯海、瑞安、永嘉、龙港围绕鞋设计、智能锁具、汽车零部件、泵阀、印刷产业建成协同创新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2022年,龙湾、平阳、浙南产业集聚区围绕激光与光电、电子信息材料、智能装备产业建成协同创新中心并发挥实质作用;其他县(市、区)从产业细分领域切入,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要求逐步有序推进,着力高水平打造协同创新中心温州样板。(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