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司法护航廊桥文化遗产 泰顺法院聘任首批专家
发布日期: 2020- 11- 21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泰顺国保廊桥毓文桥。(翁卿仑 摄)

11月19日,泰顺县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签约仪式暨泰顺法院廊桥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举行,包括大学教授、文博专家、廊桥建造技艺传承人等在内的16名专家成为首批泰顺法院廊桥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专家库成员。

泰顺是中国廊桥之乡,现存古廊桥33座,已经列入文物保护单位21座,其中国保级15座、省级4座。近年来,在廊桥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如廊桥周边建筑风貌不协调、群众保护意识薄弱等等。

为了让这一宝贵遗产从司法层面得到保护,泰顺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推动开展廊桥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工作。该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局、文广旅体局签署了《关于建立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各协作单位将在打击涉廊桥文化遗产违法犯罪活动、处理涉廊桥文化遗产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以及在宣传、研究等领域深入开展协作;指定联络员实时通报、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实现信息共享,按需进行专题会商;开展协作办案,共同做好涉廊桥文化遗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定期联合召开主题研讨会,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泰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