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1-23
公开方式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发布日期: 2020- 11- 23 14: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蓄势强发 赋能引爆 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加快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陈永光(泰顺县委书记)

胡慧雷(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作为浙南边陲“生态高地”,泰顺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今天的泰顺,正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一份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分答卷,绿色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请他们以“打造“重要窗口”中加快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泰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为大家介绍泰顺县的全面小康建设情况。

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泰顺的情况。首先,我代表泰顺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泰顺发展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泰顺从生态起笔、从减贫突围、从民生破题、从动能落子,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高分书写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

我们聚力发展第一要务,在争先赋能中开辟了绿色发展新境界。面对改革开放之初困境,我们深耕蓄势,向着高水平全面小康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一路走来,我们的经济指标大步跃升,1978年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由4227万元增加到110.6亿元,增长262倍;人均GDP从156元增加到29633元,增长190倍,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我们的赶超态势日趋强劲,2019年,半数以上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前三,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位列第一、一举夺魁,拼出了后发崛起的“加速度”;我们的发展前景蓄势强发,今年以来,面对“战疫情、促发展”双重考验,连续三个季度GDP保持正增长、全市唯一,干出了“两战双赢”的“加速度”。这一系列数据和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泰顺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梦想,彰显的是37万泰顺人民开拓进取的坚定信心、奋斗决心。

我们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在实干赋能中走出了增收致富新路子。从“国家贫困县”“省欠发达县”摘帽,到实现百姓脱贫致富的华丽转身,泰顺的扶贫之路步履坚定、昂首向前。我们重点走好了“三条路”:一是造好“出山路”。从第一条省道、国道通车,到今年文泰高速全线通车、昂首迈入“高速时代”,再到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208公里,逐梦“通高建铁建航”的泰顺交通,正越走越顺畅。二是走好“下山路”。从49个生态搬迁小区拔地而起,为26583户93644人圆上了安居梦,到“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唯一试点,习近平总书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殷殷嘱托在泰顺大地生动实践。三是通好“致富路”。从“三杯香”茶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大江南北,到启动占地10000亩的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再到村集体经济走出“飞地消薄”新路,低收入农户增收之路越走越宽。“十三五”期间,全县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9.7%。

我们聚力厚植生态优势,在美丽赋能中见证了城乡发展新蝶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护美“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让“绿色”成为泰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最美底色。突出体现在“三大转变”:一是实现从“生态大县”到“生态高地”的精彩蝶变。坚持生态优先,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等标志性指标持续领跑省市,摘得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生态的牌子越擦越亮。二是实现从“山区小城”到“最美山城”的华丽转身。突出“小县大城关”,县城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展到2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2万增加到10多万,高楼林立、万家灯火,“15分钟生活圈”尽享吃住购娱。同时,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十个一”等环境治理“组合拳”,相继创成了国家卫生县城、省“无违建县”、省示范文明县城,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三是实现从“一片美”到“全域美”的美丽蜕变。提速“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累计创成了3个4A景区、4个3A景区、2个旅游风情小镇、21个最美乡愁村,目前正全力争创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2019年全县游客接待数、旅游综合产值保持40%以上高增长,“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我们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在项目赋能中蓄足了引爆发展新动能。立足泰顺“投资拉动”发展阶段,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抓项目、盯招引、促发展。一是以“百亿项目”赋能引爆。坚持大干项目,交通、旅游、城建、民生等“四项百亿”项目干实干成,2016年至2019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特别是投资总额达236亿元、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落地建设,今年将建成首个项目。来到泰顺的客人都说,泰顺怎么会有这么大、这么好的旅游项目。二是以“重大前期”赋能引爆。坚持大干前期,成功突破已争取了22年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即将取得核准;成功获批已跑了5年、跑了军地24个部门的通用航空机场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通航小镇专项规划编制。此外,交溪流域水利开发、泰苍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加快突破,这些都为泰顺后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三是以“招大引强”赋能引爆。坚持大干招商,用好泰商宝贵资源,全力推进泰商回归、总部回归,连续举办八届全国泰商大会暨招商引资大会,“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到位内资112.85亿元,市级总部回归入库税收7.2亿元。

我们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在幸福赋能中创造了温暖温馨新生活。坚持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让幸福洋溢在人民的笑脸上。一是“学在泰顺”品牌更响。2019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从全省77名上升至37名,进步40名,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市进步最快,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四连增”,成功引进华师大附属泰顺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二是“健康泰顺”品质更优。县域医共体改革全面推进,柔性引进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成功签约上中医泰顺医院项目,致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三是“幸福泰顺”成色更好。一方面就业、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400人,实现19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另一方面干成了东门车站搬迁、人民广场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大事要事,成功打开了多年想打开而没打开的县城“东门卡口”,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四是“平安泰顺”底气更足。一方面深入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在省际县域治理上探路先行,全面打造闽浙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平安泰顺建设,全面打赢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等大仗硬仗,实现省级平安县“十一连创”。

各位媒体朋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扛起泰顺担当、展现泰顺作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主动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以绿色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泰顺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感谢陈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日报记者:近几年,“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旅游口号可谓越叫越响,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泰顺在旅游发展方面都有哪些具体做法?

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泰顺旅游发展的关注。发展旅游是我们县委县政府的主业。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以康养文旅“六个十”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发展的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创成了廊桥、氡泉、乌岩岭等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也是越叫越响,旅游发展呈现出蓄势强发、蓄势爆发的良好态势。我们抓旅游发展,总的有四方面的举措:

(一)以大项目立起新地标。我们把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大项目作为旅游发展的引爆点,高标准打造一批泰顺旅游的新地标、新标杆。一方面,全力攻坚项目建设,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55亿元的松阳花开项目、35亿元的玫瑰小镇项目、14亿元的矿坑冰城项目等一批项目加速建出项目新形象,其中华东大峡谷这个项目的游客中心B区已经建成投用,大家可以到现场一睹为快。另一方面,全力攻坚项目招引,高质量召开2020“共赢两战”泰商会和第八届全国泰商大会,成功签约了浙南蝴蝶谷度假山庄、隐南山农旅综合开发等一批优质项目,旅游发展后劲支撑不断增强。今年新签约的11个旅游项目,已有3个开工建设。

(二)以大创建擦亮金名片。我们持续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锚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目标,大抓文旅品牌创建。一方面,以规划抓创建,制定实施泰顺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乌飞板块旅游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系统性、规范性、可持续地推进旅游发展。另一方面,以提升抓创建,加快推进“千百十”景区化工程,全速推进“十大旅游基础提升工程”和“十大历史文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创成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4A级和3A级景区镇各4个、3A级景区村庄25个、旅游风情小镇2个。

(三)以大营销打响知名度。旅游IP大营销是我们提升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举措。抓营销,一个是积极走出去拓市场,我们创新成立了县旅投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推出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面向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以及闽东南等旅游市场,开展系列的推介活动,效果明显。今年“十一”期间,全县景点门票收入339万元,同比增长182%。再一个是精心办好每一场旅游活动,深入开展十大文旅节庆活动、十大旅体品牌赛事等,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大营销。今年发放旅游消费券2000多万元,制定实施《游客招徕奖励办法》,成功举办“好玩民宿在泰顺”“跟着24节气游泰顺”等一系列活动,反响很好。特别是“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文化旅游季开幕式上首次公演的“我在廊桥等你”情景剧,一推出就引发游客热烈反响。同时,前不久热播的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的取景地就在我们泰顺。应该说,泰顺旅游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了,今年1-10月份,全县接待游客56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36.8亿元。

(四)以大融合延伸产业链。我们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体旅融合,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助力村民增收。一个是以旅促产,我们制定实施《泰顺县民宿管理办法》,加快打造畲乡、廊氡特色民俗集群,累计建成各式民宿136家、床位1700多张,创成白金宿金宿各1家、银宿2家,这些民宿节假日期间往往提前订满、一房难求;全县还有45家星级农家乐,还有适时开展的特色水果采摘等农旅活动,有效带动村民致富。再一个是以文促旅,创新举办“天天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等特色活动,让游客到了泰顺就能感受到独特的风土人情。同时,我们还深入推进“百家宴”、廊桥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廊桥保护立法工作,泰顺文化已经成为泰顺旅游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旅游项目、做精旅游品牌、做强旅游配套,奋力把泰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

中国网记者:泰顺的首条高速——文泰高速通车在即,泰顺人民即将圆上“高速梦”,浙江也将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想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下泰顺交通发展的整体情况?

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文泰高速的通车是泰顺和泰顺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我们满怀期待、翘首以盼这一天早日到来。长期以来,山高路远是大家对泰顺的一个印象。可以说,交通是泰顺人民最大的一个“痛”,也是泰顺人民最大的一个“梦”。

为了破除这个发展的最大瓶颈,实现泰顺人民的最大愿望,我们始终把交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全力打好“百亿交通”大会战,奋力将泰顺打造成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画了“三步走”的“作战图”,具体来说就是:第一步,从2019年到2022年。我们3年投资132亿元,确保把已经列入“十三五”规划的“两纵两横八联”等17个项目全部建成,基本实现“411”交通圈。同时,全力做好事关泰顺长远发展的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通用航空等项目前期。第二步,从2022年到2025年。确保235国道全线建成,确保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积极谋划推进霞柘泰景高速,并持续完善县内交通大循环。第三步,从2025年到2030年。要将泰顺对外的高铁、高速、通用航空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高水平建成,将县内的交通大循环、旅游交通圈全面形成,将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彻底实现泰顺交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第一步”步子迈得还是很稳的、很大的。“十三五”期间,我县预计完成交通投资96.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综合交通投资(30.6亿元)的3倍多。目前,我县公路总里程达2208公里,其中国道1条36公里,省道1条64公里、农村公路2108公里,公路密度达124.92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外通内畅”的交通网络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外通道更加快捷。文泰高速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泰顺将全面进入“高速时代”;235国道泰顺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改建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并通车,彻底结束了泰顺“无一级公路”的历史;改革创新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理念,温武吉铁路(泰顺段)、通用航空机场、泰苍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列入了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为泰顺交通的长远发展打开了空间。二是内部路网更加通畅。建成了新包公路、红军路,月山下(高速出口)至牛栏岗段改建工程、袁家地至长垄公路,文福公路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完成投资16.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16公里,实施安防工程556公里、危病桥改造12座,路面维修330公里,交通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三是运输服务更加优质。完成289个建制村“村村通”、39辆公交车公营改革、114辆客运车辆公交化改造,全面实现国有化运营,客运票价下降达三分之一以上,提早一年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达5A水平;同时,我们完成更新城关新能源公交车20辆、城乡客运车辆30辆,城关城乡公交实现移动全支付,交通服务民生、服务旅游的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首创急弯智能传感系统、科学设置“电子侦查哨”,探索出了一套系统化的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有力保障行车安全。

下步,我们将按照“三年强攻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的目标要求,在通高速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通铁路、通航空工程,实施交通投资倍增计划,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空铁通达、高速加密、干线升级、“四好农村路”创优、枢纽强化、水运复航、运输提效、服务提质等八大工程,加快实现三个“1小时交通圈”和中心镇2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总体适应泰顺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基本建成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日报记者:前段时间,去到泰顺采访发现,泰顺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大小小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请问近年来泰顺城乡建设的情况是怎样的?

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胡慧雷: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你所说,这几年泰顺的变化的确很大,我们紧紧围绕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温州大都市区建设战略部署,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深入实施最美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最美乡愁村等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的“最美山城”。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泰顺2019年的城镇化率较2015年提升了5.6个百分点,成功列入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创建名单。城乡建设,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精建精美“最美县城”凸显辐射力。县城层面,我们把“做大新城、做活老城”作为发力点,不断提升县城的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能级。在新城区,我们重点打造文祥湖、新城南部两大板块,深入实施“五个三”工程,建成县委党校迁建、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异地迁建等一批项目,全面拉开县城发展格局;在老城区,我们制定了老城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地推进老城有机更新,今年要以“3大入城口提升”“10条主干道提升”“5个公园和50个小游园”“5000棵大树进罗阳”等工程的高质量推进,来全面拉升老城区的颜值品味。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建设交通项目、产业平台、基础配套等系列工程,全面提升县城品质。

(二)建好建优“最美城镇”建出新活力。城镇层面,我们坚持每个乡镇要有每个乡镇的特色,通过深入挖掘每个乡镇的资源潜力、风土人情、历史底蕴,统筹推进好每个乡镇的“十大亮点项目”,打造一批风情各异的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让城镇更有特色、更有活力。同时,我们还创新实施“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评选,以奖优罚劣的形式,激励和鞭策各乡镇抓好环境提升,让美丽成为每个乡镇的常态。今年,我们的5个乡镇68个美丽城镇项目正全速推进,完成6个乡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乡镇2个以上。下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工作,加快雅阳氡泉小镇建设,谋划储备航空小镇、东溪音乐小镇、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等特色小镇,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创建和培育名单。

(三)做优做特“最美乡村”做出新品味。乡村层面,我们一体推进美丽田园、美丽乡村、最美乡愁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建设,让乡村真正“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留得住乡愁”。今年,21个最美乡愁村整治类项目开工率100%,成功打造特色精品村37个,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45个,里光村、玉塔村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完成市级美丽田园重点田块整治32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9公里、绿道3.7公里,完成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改造提升工程。我们的“4+3+3”(创建4条市级示范带、建设3条县级示范带、梯度培育3条示范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加快推进,截至目前,4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分别完成年度投资5.97亿元、19.95亿元。我们的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优,来到这里,你能够真切地感觉到田园生活、乡村生活的美好和舒适,欢迎大家来体验。

泰顺融媒体中心记者:教育一直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话题和民生热点,去年泰顺成功创成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请问,泰顺在推进教育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教育是民生要事,近年来,我们以打造“学在泰顺”为抓手,制定实施“学在泰顺”三年行动计划,一批校建项目加快推进,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刚才陈书记还介绍了,我们去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从全省77名上升至37名,进步了40名,高分创成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在今年,我们的高考普通类上线率较2019年提升了4.2个百分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达到了全市中等水平,全市进步最快,小学学段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达到省市中游水平,荣获了“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单位”称号。应该说,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是明显的。做好教育工作,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狠抓硬件升级优环境。我们把硬件升级作为改善教学条件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实施城乡教育“双十”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教育基础设施提升,进一步优化教学环境,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县城学校具备接纳全县75%的学生进城就读的能力。同时,我们加快推进“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让每个乡镇的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今年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我们成功引进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泰顺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泰顺学生。“十三五”期间,我们新改建校舍39个,投用25个;今年实施校建项目25个,建成投用文祥小学等新改建校舍4个,教育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我们近三年计划新改建教育项目有38个,总投资达26亿元以上。

(二)狠抓机制改革优管理。我们致力用足用好改革这一重要工具,不断优化教学管理。一个是全面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赋予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一个是以“县管校聘”机制推动城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全员全天候推行教师钉钉考勤制和校长外出报备制,强化考勤考评,全面改进教风。再一个是不断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四维评价”的评价标准,总结推广“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打造泰顺课程品牌。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泰顺中学等7大教育集团,有力推动学校向优质、品牌、特色发展。

(三)狠抓队伍建设优师资。我们把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关键一环,大力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计划,用足用好“人才新政50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今年,2名教师获得省“春蚕奖”,27名教师获得市级“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育系统582人列入高层次人才名单,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师资队伍结构全面优化。我们还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与公务员同步同幅度落实考绩奖。同时,全县累计设立教育基金会20余个,基金总额达6800多万元,累计发放奖教奖学资金近5000万元,有效激发了教师干劲和学生学习热情。

下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城乡教育“双轨并行”,努力实现县城学校集中办学“大而强”,农村学校精致办学“小而优”,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学在泰顺”,全面推进泰顺教育现代化。

温州对农广播记者:泰顺生态大搬迁工程作为农业农村部“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在前不久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干部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请问泰顺的生态大搬迁工程有哪些亮点?

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泰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占县域总面积的96%以上,百姓安居一直是泰顺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指示精神,围绕“搬、稳、富”三篇文章,通过改革创新“搬迁方式、治理模式、帮扶机制”,走出了一条富有泰顺特色的搬迁扶贫开发路子,为全省全市同类地区提供了“泰顺经验”。2003年以来累计通过“生态大搬迁”搬迁安置农户26583户93644人,今年还将再搬10000人以上。具体是做深做足“三篇文章”:

(一)做好“搬”字文章,致力搬出美好生活。一是搭建平台“全面搬”。我们在县城拿出最好的地,盖最好的房子,搭建“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从根本上解决69个省重点扶贫帮扶村整村搬迁农户、地质灾害隐患区搬迁户、自然保护区搬迁户、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等“八张清单”对象安居问题,让约占全县总人口1/4的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二是整合政策“轻松搬”。我们出台实施《深化生态搬迁机制改革若干政策意见》《泰顺县生态大搬迁暨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试点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让安置对象充分享受人口、原房拆除、宅基地复垦等一系列差异化补助政策,把搬迁成本降到最低,有效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实灾后重建人口及户补助资金1.623亿元。三是创新模式“一次搬”。我们打破城乡区划限制,推出“最多搬一次”安置模式,全力推进全县49个续建搬迁工程项目,有效破解下山移民“点多分散、重复搬迁”问题,实现规划有序、集中搬迁、一步到位安置。

(二)做好“稳”字文章,助力群众安居乐业。一是保障就业促稳。我们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就业难题,在搬迁小区周边配套建设小微创业园、竹木产业加工园、来料加工企业,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同时创新推出“一镇一特色”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廊桥经济、氡泉经济、畲乡经济等地方特色“经济圈”,帮助搬迁群众充分就业。二是保障服务促稳。引入专业房企和物业公司代建代管移民安置小区,有力提升小区服务品质和社会化水平。同时,完善搬迁小区周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等公共配套设施,全方位解决好搬迁群众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完善的基础条件。三是保障权益促稳。我们坚持“权随人走”的农民权益保障机制,通过租赁、流转等方式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同时,以盘活闲置农房、抱团投资项目等举措,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盘活闲置农房391幢8.38万平方米,带动农户就业2322人,增加农户收入327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23万元。

(三)做好“富”字文章,着力打开致富通道。一是打开“产业+”致富通道。每年安排6500万元发展茶叶、猕猴桃、中药材、中蜂等特色产业,提升群众自主“造血”能力。设立茶叶、猕猴桃专家院士工作站,以科技助力扶贫。二是打开“帮扶+”致富通道。创新实施农民增收致富“百千万”工程,培育搬迁群众致富带头人,建立蜂业养殖孵化园,全面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蜂种、保底价、保收购、保收益”“三送三保”措施,确保每户增收3600元以上。三是打开“平台+”致富通道。依托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平台,深入实施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实现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构建起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农产品营销网络,以电商带动群众增收。

下步,我们将以“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大搬迁全国改革试点建设,全面深化生态大搬迁长效机制,重点做好“富得起”后半篇文章。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