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平阳县麻步镇顺鑫村闲置荒地将变金色花海
发布日期:2020-11-27 11:54:20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字体:[ ]

近日,记者在麻步镇渔塘社区顺鑫村一处农田看到,几台犁地机正在农田里翻耕,农户忙着清理阡陌间的杂草。这是该村新一届党委谋划的“开门一件事”油菜种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近年来,麻步渔塘油菜种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成名曲”,是麻步乡村旅游发展的“金名片”。在麻步渔塘千亩油菜花园项目中,顺鑫村是样板田块的所在地。今年9月,顺鑫村党组织换届工作一结束,80后归乡乡贤王大转当选新一届党委书记,将油菜种植项目列入“开门一件事”,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全力投入荒地整改等前期工作。

“这块农田已荒废了十多年,因为长期没有人打理,杂草丛生,不仅浪费了土地资源,也给村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王大转介绍,这十多亩闲置农田位于顺鑫村入口处,由于地势低洼,雨季经常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不适合大面积种植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所有一直闲置至今。他说,闲置农田事关土地利用和村庄面貌,所以就谋划油菜种植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为尽快推进油菜种植项目,该村党委班子成员分批上门与村民沟通。村民们都很支持闲置荒地种植油菜,但由于农田荒废时间较久,涉及复杂的土地产权问题,导致出现“你说是你的,他说是他的”现象,无法确定土地使用权。“我们通过上门走访,告诉村民闲置土地再开发和油菜种植的好处,大家还是很明事理的。”王大转说,经过多次走访沟通,重新测量土地面积,按比例分配,成功完成了土地征收工作。明年春天,这块闲置了十多年的荒地上,将是一片金黄的花海。

据了解,自村级组织换届以来,麻步镇重点在“办好开门一件事”“训好麻步新铁军”“做好组织规范化”方面下足了工夫,提高新任职干部履职能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有声”,让群众看到了实打实的换届成效。“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第一把火’就燃在了乡村振兴的项目上。”麻步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