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教育局举办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0- 11- 03 0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倾听有内涵的故事,感受有温度的教育。10月26日,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会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举行,项振齐、徐静懿、尤思阗等8位优秀班主任从班级日常管理入手,通过师生相处中点点滴滴的案例分享,向到场的200多位市局直属学校一线班主任传递了无限的育人智慧,本场活动还通过温州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直播。

分享会上,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项振齐用《两条裙子的故事》,讲解了班级事务的处理艺术;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徐静懿用多种方式拉近家、生、师的距离,找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5+2≥7”的最优解;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尤思阗老师于细微处分析《一场与冰冷机器的温暖对话》,一份凝聚着全班智慧的“英雄联盟公约”,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见证了她的智慧;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郑燕婵真诚地鼓励着每一个孩子,她说,“向着目标不留余力的努力本身,就是努力的意义。”

在这批优秀班主任眼里,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走进孩子们的内心。面对班级里不交作业的“钉子户”,温州外国语学校的郑秀秀给现场的班主任支了一招:那就是以退为进,先退一步了解孩子内心诉求,再对症下药,用智慧和爱感染孩子 “你的努力我看得见”,一退一进之间,老师仿佛跳着教育的华尔兹,孩子不交作业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温州护士学校苏葆琼用心聆听、真情陪伴,用爱帮助学生实现梦想;五年时间、426封信件,温州中学郭振豪以信为载体,倾听学生的心声,鞭策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王佩佩用爱陪伴学生成长,一本不一样的周记本,陪伴学生度过了争分夺秒的高三时光,她说:“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我成长,这就是一位教师的使命。”

此次培训会采用专家讲座指导、论坛展示、问题诊断、学员互评等形式,旨在有针对性地引领年轻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培训会以《温州教育》“班主任叙事专刊”作为研修手册,让青年班主任在阅读、体验同行的这些精彩故事后,有反思、有促进、有提高。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为这本班主任研修手册写了《如何当好智慧型导师型班主任》一文。他期望全体班主任能不忘初心、坚守育人岗位,真正做到以反思促进提升、以案例促进育人,助推班主任队伍朝着智慧型导师型前进,为打造“学在温州”品牌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