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温州前三季发放转贷资金超24亿元
发布日期: 2020- 11- 05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级应急转贷资金使用实现市域全覆盖

温州出台了新修订的《温州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市级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范围扩大,温州市域内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企业,均可提出使用申请。温州市金融办数据显示,1-9月,全市共发放企业应急转贷资金220笔,金额24.81亿元。其中,市本级65笔,金额9.63亿元,包括为县域(非温州市区)企业转贷15笔,金额2.51亿元。

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温州市企业解决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困难,缓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自设立以来帮助不少企业脱困。此次新修订的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将单笔转贷资金超过所在县域转贷资金总规模的企业纳入申请范围,实现了市级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范围市域全覆盖。这意味县域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大金额的应急转贷资金。

温州市金融办人士介绍,为了应对疫情,应急转贷资金增加资金规模,提高单笔限额。苍南县府办印发了《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转贷资金总规模增加至1.5亿元,单笔转贷资金使用额度提高至3000万元。目前,全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规模合计8.42亿元,其中,市本级规模2亿元,帮助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企业按期转贷。市级应急转贷资金审批实行即办制,基本于受理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最大限度提高办理速度。

为适应现有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模式及需求,进一步完善转贷资金管理,防范转贷资金运转风险,此次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强调“转贷资金主要用于为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符合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企业按期转贷”。同时,管理办法对资金划转流程进行修改,要求转贷资金划入贷款行临时存欠账户(内部过渡户)直接进行还款;贷款行信贷资金直接转入临时存欠账户(内部过渡户)划转至管理行资金专户,有效防止账户司法查封、网上(电话)转账等情况,确保资金安全。

此外,为加强贷款行管理,此次管理办法将“一年内累计逾期转贷超过三次,或一次逾期超过15个工作日的”修改为“一年内累计逾期转贷超过二次,或一次逾期超过10个工作日的”。同时,原则上对于同一企业在同一贷款银行,连续使用转贷资金不超过三个授信年度。(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