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0年11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11- 06 09: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十一月份是深秋季节,随着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本市气温明显下降,降水继续减少。但是在晴朗无风之时,也会出现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

十一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1.5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253.3毫米(出现在1982年),最小值1.3毫米(出现在1971年)。月平均气温15.3℃,极端最低气温-4℃(1979年11月19日出现在泰顺)。

天气趋势:

预计11月上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雨量略偏少。6日多云多晴;7日晴到多云;8日晴;9日多云;10日多云到阴;9日~12日,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温过程;23~24日,有一次强度较弱的降温过程;27~29日,有一次强度中等偏弱的降温过程。

温州各县(市、区)月要素预测(111日~1130日)

建议:

1、进入冬季后,气温将进一步降低,要做好果树的保暖措施,确保其安全越冬。

2、要注意少雨干燥低温天气可能促进油菜蚜虫的发生,应加强防治。

3、加强大棚设施管理,茄果、瓜果类蔬菜一般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控制在15℃-20℃,防止冷害出现。在控制温度的同时,要注意合理运用白天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4、各地要注意烟粉虱在黄瓜、番茄苗床上的发生动态,做好防治工作;病害方面注意黄瓜上霜霉病的发生。

5、要播种大、小麦的,准备好种子及底肥、拌种药剂等。

6、喜温的热带花木要根据天气预报及时移入室内或大棚中,防止霜打。

7、小麦在11月上中旬播种,日均气温12~18℃之间即可播种,温度过高播种,容易导致拔节和孕穗期提前,冬季易受冻害影响。播种时尽量避免下雨天,注意田间排水,防止因土壤湿度过高,导致烂种。

8、秋季降水少,天气干燥,易引起森林火灾,林区及其周围要严格控制用火,清理防火带及有关地区的易燃物,消除火险隐患。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