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住房
全装修样板房新政施行
发布日期: 2020- 11- 09 09: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本月起,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关于做好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交付样板房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施行。《通知》要求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应至少设置一套交付样板房。交付样板房的保留时间,自全装修商品房交付消费者之日起不少于6个月。

与此同时,我市也于日前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装修商品住宅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对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全面推行交付样板房制度作了详细规定。明确交付样板房要按1:1要求真实反映户型结构、空间尺寸、装修内容、施工质量和交付标准,标注室内主要材料及设施设备的品牌、产地、型号或规格等级等信息,对于定制产品,也予以注明。非交付标准的内容,包括软装、家具、灯具等设施设备,不应在交付样板房内加装。《通知》将于12月11日起施行。

时下,在新盘销售阶段,开发商普遍会配套打造精装样板房或样板展示区,以吸引购房者拉动销售。但部分项目由于交付的房屋与样板房或多或少存在差距,产生了不少纠纷。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市区多个推行全装修的楼盘开始陆续交房,随之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层出不穷。为此,在项目内设置交付样板房,实行“所见即所得”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开发商服务意识的增强,市区已有不少项目除了打造含有软装的精装样板间外,还会再提供交付样板房以供购房者参考,部分项目还将交付样板房设置在可售住宅楼内,并实景展示精装大堂会所、园林景观、架空层、入户大堂、候梯厅、电梯轿厢等。

比如,位于滨江CBD板块的新希望十一峰就早早在项目内设置了168平方米的交付样板房,室内装修所用的材料、色调、风格等一目了然。而新希望地产旗下另一项目玉锦麟也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放约179平方米户型的交付样板房,并对入户大堂、楼梯间、架空层等进行精装修,实景展示交付后的样子。

“去掉软装和家具,一比一打造交付样板房,购房者在样板间看到的就是房子交付后的样子,实现眼见为实,可以避免交付后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位于瓯江口新区的新城瓯江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该项目在开盘前期不仅设置了精装样板房,还配套打造99平方米的交付样板房供购房者参观。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购房者遭遇过样板间“陷阱”吃了亏,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推行住宅全装修后,交付过程中,针对全装修的质量、标准、建材公示等方面出现了较多争议和纠纷。如今,新规要求严格按交付标准设置交付样板房,这给不少购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外,在装修方面,开发商还可以考虑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菜单式装修服务,以满足购房者对装修的个性化需求。(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