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周末乡村游又多了好去处
发布日期: 2020- 12- 12 10: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近日,鹿城区藤桥镇枫林岙村、瓯海区茶山街道罗胜村(石竹)、洞头区北岙街道小朴社区等15个村,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据了解,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评选主要涉及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色产品、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等指标进行检查验收。

鹿城区藤桥镇枫林岙村

枫林岙村位于藤桥镇北部,自然风光秀丽,村内高山、碧水、奇石、幽林融为一体。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抗倭英雄王沛的墓葬,有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旧时通往山福、桥头、青田的古商道——枫林岙古道(十二盘岭)等。

鹿城区藤桥镇岙底村(丁埠头)

丁埠头村地处山洲岭南麓,村口拥有着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溪水矴步、清末民初的石板桥遗址、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拱桥致富桥等三座不同形式的桥梁,依次坐落而伴。村内留有从明清时期留存至今的四处造纸碓遗址,也是丁埠头村历史上造纸业发达的重要证明。

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桥上)

桥上村,古称玉泉里,位于鹿城区藤桥镇南部,因村东首有一座四墩五孔、全石板构筑的古建桥梁,命名“驼背桥”,故取名为“桥上村”。这里是瓯绣的发源地。村庄内有藤桥航空飞行营地,可以给游客提供滑翔伞、热气球等飞行体验等。

瓯海区茶山街道罗胜村(石竹)

瓯海区茶山街道罗胜村(石竹)位于大罗山中西部,石竹自然村所在的龙脊景区是大罗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村范围内有龙脊、天池、香山日月、五色龙街、卧龙潭等著名景点和宗教圣地香山寺。

瓯海区瞿溪街道瞿源村(肇山)

瓯海区瞿溪街道瞿源村(肇山)位于温州市温瑞塘河上游,有岭背、肇山、桃园、狮子山、横川(横坑)等地组成。

我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任永嘉(温州)太守期间,作《过瞿溪山饭僧》一诗。一千多年来,肇山寺香火延续至今,成为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

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在哺育温州人的过程中,也造就了温州特有的精神和温州地方民俗特色。十里塘河横穿仙岩全境,其中塘河八景之中的“鱼潭暮耕”景观就处在仙岩渔潭村,展现仙岩人民在农耕时代务实、开拓和独特的沿河生息的水乡文化。渔潭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中共浙南一大旧址(灵佑殿)、中共浙南特委机关所在地庆云寺(庆云庵)都位于此。

洞头区北岙街道小朴社区

小朴村位于洞头岛西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望海楼就矗立在村南山顶。村内的建筑以虎皮瓦片石头房为主,其中有十余幢近百年的老房是“抗风挡雨”的石屋,极具“建筑艺术与居住文化”的韵味,体现了海岛民居特色。这里还有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项目——马灯舞。

洞头区东屏街道半屏社区松柏园

半屏松柏园景区位于整个半屏岛东北部,三面环海,与洞头本岛隔江相望,闻名遐迩的“神州海上第一屏”——半屏山就坐落于此。

景区西部的韭菜岙沙滩是浙南目前最大的人工沙滩,集休闲玩沙、水上项目、网红灯塔于一身。

瑞安市马屿镇圣井村(圣井)

圣井(老)村位于瑞安市马屿镇大南社区,包括圣井山景区,面积略大于圣井山景区。

圣井山经历了数亿年的地质变化运动,风雨沧桑,形成了举世无双的花岗岩峰林地貌,以自然山岳风光称绝,以石殿建筑群、道教人文景观、野生杜鹃花海为特色。

瑞安市曹村镇丁凤村

丁凤村三面环山,环境优美。该村位于瑞安市和平阳县交界处,地处曹村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带上,也是瑞安市的四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曹村天井垟研学实践基地、农林水气科普馆都位于此,在这里开展生态研学活动,可以拓宽视野。

永嘉县巽宅镇巽宅村

巽宅村位于黄檀溪水利风景区,风光秀丽的小楠溪穿村而过,楠溪滩林、石班岩、金溪水库、火山岩地质景观、乌峰尖风景区、连坦潭等景点散落于村落周围。巽宅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乱弹”曲目的发源地,每逢阴历“三六九”都会组织乱弹表演。村庄耕读文化底蕴深厚。

文成县峃口镇九山村

九山村位于文成县峃口镇飞云江畔,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环境清幽,村居高低错落,由九条山涧相聚而成的九溪绕村而过汇入飞云江。

文成县百丈漈镇篁庄村

篁庄村紧挨天顶湖,位于刘伯温故里5A旅游景区核心。篁庄旅游资源独具一格,拥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高瀑”的国家4A级风景区百丈漈。

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

文成县铜铃山镇下垟村地处文成县城西北部,东连铜铃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四面高山,当中盘地,是居住的最佳地域,更是具有千年历史文化。下垟村内旅游资源丰富,周边天鹅堡森林养生度假综合体是一个集森林养生、避暑度假、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养生综合体。

泰顺县包垟乡横溪村

包垟乡横溪村位于美丽的飞云湖畔,这里山环水抱,风光旖旎,森林覆盖率85%以上,是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是理想的休闲、度假、避暑、观光的旅游胜地。这里依然留存着悠久的人文古迹,林秉权故居、水尾宫、五世古道、百年驿馆等诉说着包垟乡的历史和文化。

温州文旅 毛毛整理